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32家醫院實現醫保移動支付

2018-01-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近日,記者從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深圳在全國率先實現醫保移動支付,目前已有32家大型醫院上線,深圳使用醫保移動支付綁卡人數超過160萬,全部社會保障卡均可使用。

在 「互聯網+醫保支付」領域,深圳與支付寶、微信、平安、建設銀行、銀聯共5家支付平台合作,於2016年6月在全市開展醫療保險移動支付工作試點。目前全市有32家大型醫院上線,預計年底將達到35家。使用醫保移動支付綁卡人數超過160萬,累計交易金額超過8400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為了讓退休人員減少奔波,深圳藉助生物識別技術,與支付寶、騰訊、平安互聯網企業合作,採用「人臉識別」、「實人核身」技術,於2017年5月起為深圳退休人員提供養老金領取「刷臉」認證服務,讓退休人員無論身在何處,使用手機按照提示搖搖頭、眨眨眼、讀讀數字即可「刷臉」完成免費、便捷、安全、準確的認證。目前通過微信、支付寶等完成在線資格認證的退休人員超過8000人。

「互聯網+人社」方面,深圳通過將社保、租房補貼、高層次人才服務等多項業務加入「微信公眾號」、「支付寶城市服務」場景,零距離觸達服務對象。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深圳將繼續推進與支付寶、騰訊、平安等互聯網企業合作,逐步實現全部人社業務手機辦理,包括支持微信、支付寶繳交社保費等。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