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國際術中擅離 瑪院:不能接受

2018-01-06
(左起) 鄭永強、唐漢軍、陸志聰、雷操奭在記者會上交代調查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左起) 鄭永強、唐漢軍、陸志聰、雷操奭在記者會上交代調查報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副教授、瑪麗醫院外科榮譽顧問醫生吳國際於去年10月在瑪麗醫院監督一項換肝手術期間離開醫院,令病人要在「開肚」情況下等候3小時。瑪麗醫院就事件成立的調查小組昨日公開調查報告,批評吳國際未有因應本身在私家醫院有手術要進行而作出妥善安排的做法不能接受,但醫管局及港大仍未決定會否懲處吳國際。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吳國際在事件中違反專業操守,表明會繼續於立法會跟進事件。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日與小組主席、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及小組成員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瑪麗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鄭永強和香港大學醫療系統臨床總監雷操奭向傳媒交代調查報告內容。陸志聰指出,瑪麗醫院十分重視今次事件,認為事件不必要及可以避免。

涉事的公立醫院手術是在手術前一日,即去年10月12日才安排,而吳國際則早於9月27日已安排於10月13日到私家醫院進行手術。唐漢軍以涉及另一機構與病人私隱為由,拒絕透露該宗私家醫院手術的詳情,僅指瑪麗醫院公佈10月份更表的時間與吳國際安排私院手術的時間相若。

唐漢軍表示,吳國際向小組承認未有就離開手術室到另一醫院做手術的安排事先通知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等其他團隊成員,僅在手術期間向手術主刀醫生、瑪麗醫院外科榮譽副顧問黃楚琳表示,需離開手術室兩小時至三小時,其間對方可自行進行該手術。

黃楚琳於吳國際離開後評估供體肝臟,認為需要資深醫生督導下才可進行手術,她雖即時找其他可負責監督手術的醫生支援,但其他醫生當時分別進行手術或休假不在港,因此病人要在「開肚」情況下等待吳國際返回醫院,令病人麻醉時間及供體肝臟缺血時間延長3小時。

小組批吳未處理工作潛在衝突

調查小組批評吳國際未有處理其候召工作與私家醫院預約手術時間上的潛在衝突,並錯誤評估黃楚琳獨自完成手術的能力,亦沒有跟黃楚琳預先商量應變措施,認為吳國際未能作出適當部署令手術得以持續進行及避免不必要延誤,做法不能接受。惟小組強調個案是單一事件,否認肝臟移植團隊人手編制出問題。

吳國際處理今次事件的手法雖受到批評,但瑪麗醫院及香港大學仍未決定會否處分他。陸志聰多次被問及處分問題均未有正面回應,僅指院方會研究是否有人需就事件負責及接受懲處。

他指如有榮譽委任職員表現出問題,醫管局可按既定機制發出警告,甚至取消其榮譽醫生委任,醫管局會根據報告進行系統性改善。

雷操奭表示,香港大學只是剛接獲報告,強調醫學院十分重視職員個人誠信,會即時啟動人事機制處理吳國際的個案,嚴肅處理事件,適當時候會對外公佈結果。

陳沛然促瑪麗向立會詳細交代

陳沛然認為,醫生在手術開始後不能離開病人,「不能走到另一間醫院是基本責任,今次事件涉及專業操守問題,瑪麗醫院不能單以溝通問題作開脫。」他並指今次事件同時反映醫管局無力處理大學教職員在醫管局工作事宜,令在醫管局工作的大學教職員如同「無王管」,他會要求瑪麗醫院調查小組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調查結果。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主刀醫生當日未能另覓資深醫生協助,反映本港肝臟移植團隊欠缺人手。他同時建議瑪麗醫院與吳國際加強溝通,改善工作編排。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