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国中东部「最強降雪」與北半球極端天氣是否有關聯?

2018-01-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導,近日,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入冬以來最強雨雪天氣過程,有地區日降水量甚至突破當地月極值。此輪「最強降雪」成因何在?與北半球多國遭遇的極端天氣有無關聯因素?

陝西延安黃河壺口瀑布一片銀裝素裹,瀑布兩岸被積雪覆蓋。(中新網)

陝西延安黃河壺口瀑布一片銀裝素裹,瀑布兩岸被積雪覆蓋。(中新網)

「最強降雪」致56.7萬人受災

新年伊始,中國就遭遇了入冬來的「最強降雪」。2日至4日,中東部地區出現入冬以來最強雨雪天氣過程。

據中央氣象台介紹,此輪雨雪過程,雨雪覆蓋面積約420萬平方公里,積雪覆蓋面積約110萬平方公里。此外,全國有120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地月極值。

連日來的強降雪也給民眾生產生活帶來影響。

來自民政部網站消息顯示,強降雪導致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陝西等省部分房屋、設施農業和電力基礎設施受損,草莓、蔬菜等作物受凍,局部地區群眾和車輛出行通行受阻。

受雨雪及路面結冰影響,陝西、湖北、安徽、江蘇等省內多條高速公路封閉,河南省境內高速幾乎全線封閉;部分列車停運,機場出現大面積延誤。

截至1月5日9時統計,上述5省27市78個縣(市、區)56.7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5.1億元。

圖為湖北紅安縣,持續低溫雨雪天氣易造成蔬菜等農作物受凍或生長緩慢(中新網)

圖為湖北紅安縣,持續低溫雨雪天氣易造成蔬菜等農作物受凍或生長緩慢(中新網)

新一輪降雪已至 暴雪預警再度拉響

「最強降雪」過程短暫停歇後,新一輪的降雪又來襲。

中央氣象台的預報顯示,5日夜間至7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大部、黃淮、江漢等地將有新一輪明顯降雪過程,上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日降雪量10∼15毫米)。

具體來看,5日20時至6日20時,陝西河南等地有較強降雪,江南華南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甘肅東南部、陝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江南中南部和華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6日20時至7日20時,較強降雪東移至黃淮南部,江南華南強降雨持續。另外,7日夜間至8日,東北地區中東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針對新一輪降雪,中央氣象台於5日18時發佈暴雪藍色預警。

北半球多國近期遭遇極端天氣

除中國外,近期,北美、歐洲等地區也遭遇了暴雪等極端天氣的侵襲。

據外媒報道,威力十足的「炸彈氣旋」當地時間1月4日襲擊美國東部,新州部分地區降下18寸雪(約合60厘米),近3000戶斷電,逾千航班取消。狂風和積雪導致能見度低,路面交通一度瀕臨癱瘓,該州州長1月4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在北美洲,加拿大日前也遭遇了極寒天氣。

此外,從12月以來,暴風雪、風暴等極端天氣也在歐洲多國肆虐。例如,英國在上月出現4年來最大降雪,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機場及倫敦盧頓機場一度關閉以便清理跑道積雪,導致航空交通大混亂。

近日,風暴「埃莉諾」又侵襲歐洲多個國家,部分地區遭到暴風和強雨雪天氣的嚴重影響。

1月3日,西安迎來今年的第一場降雪,紛飛的雪花使整個古城「銀裝素裹」,當地民眾樂賞美麗雪景。(中新網)

1月3日,西安迎來今年的第一場降雪,紛飛的雪花使整個古城「銀裝素裹」,當地民眾樂賞美麗雪景。(中新網)

多國極端雨雪天氣是否有關聯?

針對中國近日遭遇的這場入冬來的最強雨雪天氣過程,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專家宋文玲向中新網記者分析了具體成因。

宋文玲表示,近期來自孟加拉灣地區的暖濕氣流非常強盛,暖濕空氣自西南方向進入中國,與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氣在上述地區交匯,持續濕冷的狀態促使中東部大範圍雨雪天氣的形成,部分地區的日降雪量突破當地月極值。

從時間段來看,就氣候平均而言,1月冷空氣活躍,如果有充沛的水汽條件與之配合,則易發生雨雪天氣。

那麼,近期北半球多國出現暴雪極寒天氣是否具有關聯性?

宋文玲解釋說,一般說來,北半球不同地區冬季雨雪天氣的影響系統具有較強的地域特徵。

「影響中國的天氣系統主要為東亞冬季風成員,如西伯利亞高壓、西太平洋副高、南支槽等,這些系統的活動範圍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但另一方面,大氣運動並非孤立,例如,北半球極渦中心位置的差異會對亞洲或歐美產生不同的影響。」宋文玲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