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獨生子女照顧住院父母 可享每年15天帶薪假

2018-01-0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廣州市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5日稱,從今年2月1日起,獨生子女在父母(60歲以上)患病住院治療期間,可以享受每年不超過15天的護理假,看護假、護理假期間,員工所在單位應當保障職工工資照發,並且不影響員工的福利待遇和全勤評獎。

據介紹,由於「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因此需要重新制定《廣州市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辦法》。2017年8月,《廣州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服務和管理規定》經該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定於2018年2月1日開始施行。

目前廣州市人口老齡化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廣州市戶籍老年人口達154.61萬人,約占戶籍人口總數的17.8%。按照該市老齡辦的預估,2020年廣州市老年人口將達到185萬人,即廣州每10個人中就有2個是老年人。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廣州市近年出台多項老年人福利保障政策。

廣州市衞計委稱,新制定的《規定》新增獨生子女在父母(60歲以上)患病住院治療期間,可以享受每年不超過15天的護理假以及獨生子女高齡父母享受社區居家養老、日常照料等必要的扶助補助的規定。

同時,新制定的《規定》建立健全對獨生子女死亡、傷殘等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的特別扶助制度,將各部門的扶助工作納入計生管理責任制考核;並規定民政、房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對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在入住公辦養老機構、公共租賃住房、就業等方面的優先優待措施。

此外,新制定的《規定》新增免費優生健康服務及出生缺陷綜合防控服務的內容,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非營利性的婦幼醫療機構和托幼機構,推進0至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並規定實行計劃生育的育齡夫妻均可免費享受基本項目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