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三角開啟「冰凍」模式 多地低溫刷新入冬紀錄

2018-01-09
資料圖:民眾全副「武」裝防寒出行。中新社

資料圖:民眾全副「武」裝防寒出行。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月9日,中國迎來「數九寒冬」中最為寒冷的「三九天」,伴隨一波冷空氣強勢抵達長三角,多城最低氣溫刷新入冬以來極值,開啟「天寒地凍」模式。

在江浙滬地區,因上一輪雨雪漸止,「冰雪世界」逐漸消融,也使得低溫冰凍天氣持續。

9日清晨,南京上空陽光高照,「晴冷模式」讓不少早起的市民裹上「御寒神器」。儘管未見明顯雨雪,氣溫陡降仍讓不少市民感歎「冷過暴雪天」。

江蘇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吳海英表示,與上周的雨雪天氣不同,本次因北方強冷空氣強勢「南入」,江蘇多地氣溫下降不斷刷新入冬紀錄,大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能達到7至9℃。

吳海英稱,對於長三角不少地區來說,本輪降溫因冷空氣疊加前期積雪,雪融化吸熱,導致室外和體感溫度更低。

預報稱,當日起,江蘇大部分地區將創下入冬後氣溫新低。然而,這才只是開始。

1月11日到12日,隨著又一輪補充冷空氣南下,低溫將持續。江蘇西北部低溫將跌破-10到-12℃,東南部地區-3到-4℃,其他地區-6到-9℃。

同樣位於長三角地區的上海,也因受到強冷空氣影響,兩日前發佈了今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信號。

在浙江杭州,8日主城飄起稀稀落落的雪花,儘管未成積雪,但氣溫將持續下降。氣象部門預計,浙江將出現5天左右低溫冰凍天氣,日平均氣溫降幅可達5至7℃。

「未見冰雪琉璃,只聽寒風呼嘯」成為此輪長三角降溫顯著特點。因低溫冰凍天氣伴隨大風而來,沿海海面還將出現8級至10級偏北風,多地氣象部門已提醒漁民適時回港避風。

氣象部門稱,本輪低溫寒冷天氣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對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今年的「三九」將是切切實實的「冰凍」模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