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管局料9月底推快速支付系統

2018-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尹妮)金融管理局預料在今年9月底推出快速支付系統,相信能在零售層面做到實時交易並打通各類營運商的「任督二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0日回應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提問時表示,快速支付系統全面連接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系統的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可透過系統提供跨銀行的即時轉賬服務及即時扣賬服務,促進商戶和客戶之間的支付服務,亦容許個人和個人之間即時轉賬。金管局預期於今年9月推出該系統,主要零售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均表示會參與。

劉怡翔在立法會上指出,為促進儲值支付工具市場的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與數個政府部門商討,研究以先導方式,讓市民用同樣的方式繳交政府賬單。至於就二維碼支付方式,金管局已與業界就訂立二維碼標準成立了工作小組,而小組會探討如何使商戶能夠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客戶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進行支付。

劉怡翔表示,電子支付約佔香港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約60%,而二維碼支付只是各種付款方式的其中一種,在香港是剛起步階段,相信商戶會視乎情況、使用場景、客戶習慣、運作成本等,選擇合適的支付方式。

金管局會與業界繼續商討,如何推廣鼓勵商戶使用二維碼支付,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下,讓消費者能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使生活和消費更為便利。

在公共交通支付方面,劉怡翔說,運輸及房屋局歡迎公共交通業界引進科技,以方便收取車資,並在去年6月發出「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運輸署會考慮系統方案的可靠性、易用程度及效率,繼續促進公共交通營辦商引入新電子支付系統收取公共交通費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