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樓價「高」水平 近期難「減辣」

2018-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房屋及樓價仍是香港市民最關注的問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出席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時表示,對市民置業難感到非常不安樂,但不要幻想特區政府現階段會減辣,以免協助那些能力有限的市民上車,最終只會「好心做壞事」。

陳茂波形容,本港目前樓價仍屬「超高」水平,相信現時政府有任何意圖就買家印花稅、短期炒賣的特別印花稅,或已有樓再置業的雙倍印花稅,進行任何減辣,樓市一定會炒上,這是大家不想見到的,故他可以很堅定地說:「這三方面一點也不會考慮減辣」。

他解釋,特區政府若現階段放寬按揭成數,幫助一些經濟能力「較邊緣」的市民入市,擔心會如部分評論所指是「好心做壞事」,令這些市民「接火棒」,萬一樓市出現調整,對他們的影響將很大。

陳茂波坦言,市民千萬不要在現階段幻想政府會對樓市辣招減辣,之前加辣後樓價仍不斷上升,是因土地及房屋供不應求,故政府逼不得已需兩條腿走路,同時壓抑投資炒賣需求及盡快增加供應。

他強調,雖然樓宇供應量近年正在增加, 預計今年私樓供應大約1.9萬個單位,未來兩年更會超過2萬個,相信可紓緩供不應求情況,只是目前實在沒有條件減辣。

他指出,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後的跌市,政府行事要審慎,亦要避免被誤解為政府減辣,為樓市推波助瀾。

論壇上,有市民詢問會否新增住宅空置稅幫助無屋住的人,陳茂波回應稱,數據顯示本港住宅樓宇的空置率較低,故此不一定要實施空置稅,但已聽到市民訴求。

他續說,有留意到過去兩個月非香港居民或透過有限公司形式購買香港物業的個案有所增加,但他不評論會否增加此項買家印花稅稅率,因容易被人扭曲,視為催谷他人入市,推波助瀾,他不想見到此情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