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房協4月起加租8% 料5年仍虧損

2018-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香港房屋協會將於今年4月1日起調升轄下20個出租屋村共3.2萬多個單位的租金8%。房協物業管理總監葉錦誠13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房協需自負盈虧,若將屋村營運的支出全部轉嫁給租戶,加幅將超過10%,因此即使加租8%,未來5年仍有虧損,需靠出租商舖和車位,及物業發展等項目,以補貼屋村營運。

新租金將維持兩年,但之後會否繼續加租?葉錦誠坦言無水晶球預測,屆時將按房協支出和當時的社會環境另行計算,但已推出租金援助措施,協助經濟有困難的住戶。

房協轄下有多個老屋村,其中10條屋村樓齡超過40年,包括筲箕灣明華大廈、香港仔漁光村及觀塘花園大廈等。他說,房協目前管理屋村最大挑戰是「雙老」,即樓宇及住戶「老化」,8萬多名居民中,有3.2萬名超過65歲,因此房協正不斷改善設施,如增設電梯。不過,重建屋村涉款數百億元,他指需要妥善理財,以免重建時欠缺數以十億元計的資金。此外,重建的最大問題是覓地安置居民。葉錦誠表示,明華大廈項目涉及首期重建的兩幢,預計未來兩年入伙。由於重建需要首先覓地興建新大廈,接收受影響居民,再拆卸舊的樓宇,故以螞蟻搬家的方式逐步進行。

至於房協9月亦會同時推出富戶政策,他表示,房協的理念是公平分配公屋資源,但未能評估回收單位數目,因為房協並無住戶入息及資產的資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