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拉布」再下一城 財會通過修改會議程序議案

2018-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鄭治祖)建制派反「拉布」之戰再勝一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3日舉行特別會議,審議修訂會議程序的機制。反對派議員在會內以刊憲問題為由,試圖拖延會議的進度不果,最終集體離場抗議。財會最終在全數贊成下,通過提出修改會議程序機制的議案,包括修訂會議程序的議案只需在會議12天前提出預告,及不得就議案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就修改財委會、人事編制及工務小組3個委員會會議程序,立法會財務委員會13日晨再舉行特別會議,繼續討論由「自決派」議員朱凱迪上周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會議甫開始,反對派議員便不斷提出是否應就修訂刊憲的問題,阻礙進入正常討論。

反對派早前已就相關問題去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並獲立法會秘書處及陳健波回覆指,刊憲規定不適用。惟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法律界議員郭榮鏗等13日未有理會,更聲言修改有法律效力的程序有需要刊憲,若未釐清相關問題不應「草率行事」,繼續拖延會議時間。

法例無規定需刊憲

陳健波多番解釋,指出財會過往多次修改程序均沒有刊憲,強調立法會程序有規有矩。惟一眾反對派仍未有罷休,繼續就此爭相發言。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看不過眼,提醒主席應嚴肅限制議員發言時間及次數。

為釋除各議員的疑慮,陳健波遂邀請法律顧問到會內解釋。法律顧問表示,香港法例並沒有規定財會程序需要刊憲,但是否刊憲則可由財會自行決定。他又舉例指,立法會根據權力及特權條例發出的證人傳票亦有法律效力,同樣毋須刊憲。

擾讓刊憲嘥一句鐘

一眾反對派隨即傳口風,聲言即使刊憲並非必要,是次修改會議程序有刊憲的需要。就刊憲問題的討論擾讓近一小時後,方回到中止待續議案的辯論。

多名反對派議員發言支持中止待續,陳志全更威脅建制派議員會「因小失大」,「因快變咁更加慢,呢個就係我畀建制派的忠告!」中止待續議案最終在16票贊成、34票反對下被否決。

朱凱迪在答辯時稱,是次修訂程序是財會「自廢武功」的「頭盤」,並形容是「自閹大餐」,令反對派議員「不好受」及「不接受」。他並號召其餘反對派議員集體離場,以示抗議。

會議其後進入表決階段,所有反對派議員高呼口號離場,而多項由朱凱迪、毛孟靜及陳志全提出的議案及修正案均無法動議。

會議最終在全數在席議員舉手贊成下,通過由「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提出修改會議程序機制的原議案,包括修訂會議程序的議案需在會議12天前提出預告、就該議案提出修正案的預告須在5天前作出、不得就議案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等會議程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