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億變2萬億 深圳預示中國未來

2018-01-18

【文匯網訊】在17日召開的深圳市人大會議上,市長陳如桂公布了2017年經濟數據,GDP2.2萬億元人民幣,儘管香港方面尚未公布準確的GDP數據,但是民間各種數據推演深圳GDP或超越香港,同時還將超越廣州,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GDP老大。

1980年,深圳建特區時,GDP不足3億元人民幣,短短30多年後,深圳GDP已躋身2萬億俱樂部,「富可敵省」、「富可敵國」,超越新加坡當無疑問。而去年上半年,有台灣媒體報道,深圳在財政收入方面早就超越了台灣,令台灣危機感大增。「超牛」、「在深圳看到中國的未來」,深圳的成功點燃了市場熱情,讓城市沸騰。

深圳的成功,源自創新。2017年6月22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與經濟日報共同發佈「中國城市競爭力第15次報告」,報告顯示,深圳排名第一。2017年,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900億人民幣,佔GDP比重達4.13%,僅次於北京、上海;深圳的專利申請量佔全國半壁江山,連續12年位居全國各大城市首位;深圳高新技術產業佔GDP比重全國最高。

深圳被稱為中國的硅谷,一萬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在深圳落戶,包括互聯網巨頭騰訊,電信公司華為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科技。如今的深圳,有良好的產業集群,幫助不同類型的企業節省成本,完善產品線,豐富產品功能,這種條件在全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

深圳良好的金融市場為企業融資打開了便利之門。深圳上市公司總量佔全國第三,上市公司市值超越上海。

深圳的優勢還在於包容開放,全國各地雄心勃勃的創業者蜂擁而至來創造他們的財富,不會受到個人履歷的限制。

深圳造就了最親商的環境,政府效率名列前茅。在前海,一周左右就可以完成一家外資公司的註冊。

良好的空氣質量和優美的環境也是深圳的名片和底氣所在,一線城市中,深圳是唯一一個全年保持空氣質量優良的城市,又是全國公園密度最大的城市。深圳的存在,告訴我們,不僅經濟可以搞得好,生態環境也很棒。

新一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改革之城深圳再出發,奮力向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邁進。

深圳正站在中國的風口上!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