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會林文化獎」頒獎 港人李芬芳獲特殊貢獻獎

2018-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旨在表彰為中國文化國際傳播作出突出貢獻人士的「會林文化獎」,19日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頒獎禮。香港愛國人士李芬芳獲特殊貢獻獎,這是該獎項4年來頒發的第2個特殊貢獻獎。頒獎詞中提到,李芬芳以公務員的畢生積蓄,甚至動用養老金,竭誠致力於促進中國文化繁榮昌盛的慈善義舉。截至目前,她已捐資超過1000萬港幣,定向用於祖國教育及文化事業。她是中國文化的踐行者、捍衞者,香港愛國慈善人士的優秀典範。

李芬芳獲「會林文化獎」特殊貢獻獎。

李芬芳獲「會林文化獎」特殊貢獻獎。

頒獎典禮現場播放了李芬芳的獲獎感言視頻。她認為,獲得會林文化獎特殊貢獻獎是對其過去二十多年來工作的認可。她志願盡餘生餘力,繼續發揚中國文化。對於中國文化,她說,「只有學習了解了以後才會愛,愛了以後才能用。」

第四屆「會林文化獎」北京頒獎。 江鑫嫻 攝

第四屆「會林文化獎」北京頒獎。 江鑫嫻 攝

據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第三極文化」創立者黃會林介紹,本屆終評委員會經過慎重考量,特為香港愛國人士李芬芳頒發特殊貢獻獎,以褒揚李女士竭誠致力於促進中國文化繁榮昌盛的慈善義舉與熱愛祖國的一片赤誠忠心。特殊貢獻獎不是會林文化獎的常設獎項,僅在首屆頒予AICCC名譽理事長、美國國際數據集團創始人及董事長麥戈文。特殊貢獻獎這一獎項具有機動性與獨特性,是對當年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銘記與頌揚。

黃會林告訴記者,此前她受邀赴港擔任一個中小學生中國文化比賽的評委會主席,結識了李芬芳。「在交流過程中,李女士反覆強調中國文化的重要性。對於中國文化在香港的普及,她憂心忡忡,認為港人的認同度不夠,希望能更好地推廣。」黃會林說,李芬芳隨即捐贈200萬港幣,支持北京師範大學會林文化基金。這筆款項未來將主要用於對香港公務員、青年學生等各界人士進行中國文化知識培訓。

自1997年起,李芬芳開始利用個人積蓄資助祖國教育與文化事業。 頒獎視頻截圖

自1997年起,李芬芳開始利用個人積蓄資助祖國教育與文化事業。 頒獎視頻截圖

據介紹,李芬芳上世紀30年代出生於香港名門,自幼受熱愛祖國文化的父母影響,對中國文化情有獨鍾。先後服務於多個公務部門,獲得高度認可。自1997年起,李芬芳開始利用個人積蓄資助祖國教育與文化事業,先後在貴州、遼寧、甘肅等地捐建希望小學8所、春蕾小學2所、幼兒園1所。近年來,持續向中山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進行了定向捐助。

為促進中國文化在香港的繁榮昌盛,李芬芳堅持對香港文化界和知識界的長期捐助。她將母親所餘200萬港幣遺款,全數捐給香港粵劇的重要陣地八和會館,以支持該地方戲劇的推廣與傳承。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孔教學院均曾受惠於李芬芳的捐贈。

李芬芳將母親所餘200萬港幣遺款,全數捐給香港粵劇的重要陣地八和會館。 頒獎視頻截圖

李芬芳將母親所餘200萬港幣遺款,全數捐給香港粵劇的重要陣地八和會館。 頒獎視頻截圖

另外,加拿大知名比較政治哲學家貝淡寧及著名哲學史家、思想家,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陳來共獲本屆「會林文化獎」。據悉,「會林文化獎」由北京師範大學會林文化基金和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辦,以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黃會林名字命名,是面向國際的學院獎,今年為第四屆。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