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政協委員:建議啟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軌道環線

2018-01-24

【文匯網訊】據深圳特區報報道,參加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委員們認為,應該加大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建設,尤其是環珠江口核心灣區的軌道交通建設,協同共建世界級城市群。

軌道交通網絡未能實現「互聯互通」

「環珠江口核心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串聯了包括香港機場-前海-深圳大空港-東莞濱海灣新區-南沙-中山翠亨新區-珠海唐家灣新城-橫琴等粵港澳大灣區主要發展平台。但現有軌道線路開通後,距離核心灣區間『互聯互通』的網絡格局仍有一定差距。」廣東省政協委員孫承銘說,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間加快了軌道交通建設,他聯合多名委員調研後發現,目前已建和在建城際軌道基本形成以「廣佛肇」經濟圈為核心、廣深和廣珠為走廊的格局。

孫承銘認為,從現有的軌道網絡看,一方面,香港、深圳與珠三角其它城市直接城際軌道聯繫較少;另一方面核心灣區面臨交通結構單一、東西兩岸聯繫不暢等問題,不能滿足核心灣區重大平台間資源高效流通的需求,不利於整合核心灣區發展資源。

廣東省政協委員黃少媚也認為,在軌道交通方面,以廣佛兩市為例,雖然實現了兩條地鐵線路對接,但主要通往兩市主城區,未能顧及到當前城市發展「去中心化」的未來需要,輻射力度有限。

借交通建設推動形成「灣區聚合」發展合力

「建設以串聯核心灣區的軌道環線為樞紐的城際軌道網,是世界級大灣區的成功經驗。」孫承銘以東京灣和舊金山灣區為例,提出建設「灣區軌道環線」,將進一步優化珠三角區域空間結構、促進廣東三大自貿片區融合共享發展,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建灣區軌道環線有利於形成『灣區聚合』發展合力。」孫承銘認為,當前,珠三角地區空間上總體呈現多中心、分散發展的局面,不利於高端生產性服務業聚集以及區域的知識創新,亟須加強統籌,形成合力。而建設「灣區軌道環線」既有利於釋放深港發展勢能,又能促進珠江西岸崛起和東岸優化提升,可以進一步發揮珠三角核心城市的輻射溢出效應,推動粵港澳深度融合發展。

將「灣區軌道環線」納入重大區域及重大專項規劃

為加快啟動灣區軌道環線建設工程,構建大灣區整體發展優勢,孫承銘建議,加快啟動《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09年修訂)》修編工作和《珠三角全域空間規劃(2015-2020年)》報批工作,將「灣區軌道環線」納入重大區域及重大專項規劃。同時,建議由省政府協調相關各市、香港、澳門加快推進深珠城際軌道、深港西部快軌的規劃建設。「深珠城際軌道是形成粵港澳大灣區環灣城際軌道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珠江東西兩岸重要的跨江通道,深港西部快軌是支撐珠三角與香港深化合作、協同發展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應該加快推進。」

另一方面,孫承銘還建議加快中莞龍城際軌道、深珠城際軌道等跨江通道的布局,充分考慮未來客流增長的需求、新增高鐵/城際軌道線路的可能。

廣東省政協委員林立方則建議,將原有連結港深兩地機場的軌道建設計劃,增加為連接兩地主要機場、前海、河套的複合道路(軌道+高速公路)。

形成海陸空立體化互聯交通網

「灣區起步,交通先行。」農工黨廣東省委會提交提案建議,最大限度構建貫通連接、暢順對接、協同銜接的水、陸、空立體化交通體系網絡,形成輻射國內國際無縫鏈接的綜合交通大樞紐。

其中,陸路方面,建議進一步網絡化貫通珠江東西兩岸路橋「脊樑」,打通城鄉、島嶼交通的「四肢經絡」;海路方面,建議全方位利用香港、廣州、深圳擁有的世界級海運港口和其他城市的海河聯運港口;空路方面,建議灣區內航空港協同發掘內外航線,有效利用所長,形成良性競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