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商斥2.5億佛山擴建影視城 打造南方影視中心全產業鏈

2018-01-25
港資國藝影視文化產業二期項目在佛山啟動(方俊明 攝)

港資國藝影視文化產業二期項目在佛山啟動(方俊明 攝)

南方影視道具器材中心亦落戶(方俊明 攝)

南方影視道具器材中心亦落戶(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影視文化合作再結碩果。由港商投資2.5億元的國藝影視文化產業二期項目25日在佛山啟動,將建設影視服務、道具器材、數字生產和影視文化產業孵化等「兩個中心」和「兩大基地」,全力佈局打造「南方影視中心」全產業鏈。據悉,二期項目將新建6個專業攝影棚,總規模將居全國首位,成為香港劇組北上拍戲的最熱門地。而啟動儀式現場,來自內地及港澳的10家影視企業簽約落地至少30個影視項目。

作為全國聞名的武術之鄉,佛山湧現黃飛鴻、葉問、李小龍等一批武術宗師,也隨著香港影視拍攝而聞名世界。隨著「中國南方影視中心」落戶佛山滿一週年,粵港影視產業發展也穩步提速。而香港國藝娛樂文化集團作為「南方影視中心」的影視巨頭,已率先完成戰略發展部署升級。

南方影視服務中心總經理冼耀廣表示,落戶佛山西樵山的國藝影視文化產業二期項目,總面積約100畝,預計投資總額2.5億元人民幣。其中,將建設6個專業攝影棚,包括一個4000平方米的大型專業攝影棚、兩個2000平方米內景攝影棚、兩個常規2000平方米的常規攝影棚以及一個3000平方米華南地區稀有的水下專業攝影棚。同時,還建設2家影視精品酒店,配備多間專業化妝間、服裝間等。

「通過豐富拍攝場景和酒店配套,促使國藝影視城實現從『逼真實景『向『實景+棚景』模式的過渡。」冼耀廣說,該二期項目也與廣東廣電網絡有限公司攜手,配合「南方影視中心」的發展步伐,全力打造「兩個中心」和「兩大基地」——即南方影視服務中心、南方影視道具器材中心、佛山影視產業數字生產基地和國藝影視文化產業孵化基地,全力佈局影視全產業鏈條。

據佛山影視產業服務中心提供數據,近3個月內,來自內地及港澳的50家優秀影視企業達成初步進駐意向,並與其中30家以上企業完成了簽約進駐。在今次啟動儀式上,其中10家進駐影視企業代表現場一次性簽約落地至少30個影視項目。

同時,南方影視道具器材中心現擁有兩萬平方米道具器材倉儲,山東聊城、橫店朱氏兄弟道具、縣裡器材、珠影集團等全國知名影視道具器材供應商已經進駐。南方影視數字生產基地將在原有實景拍攝街區基礎上,建設「江南水鄉「、「清明上河圖」街區;而國藝影視城將打造成為南方最大的影視數字生產基地。

香港劇組北上增四成 港禪合建「廣萊塢」輻射大灣區

「國藝影視城一期在佛山運作8年來,發展較快,僅去年便吸引香港等70多個影視劇組前來拍戲。」香港國藝娛樂文化集團主席冼國林表示,隨著影視城二期啟動,拍攝場景和酒店配套不斷豐富,實現產業鏈延伸和服務升級,今年已預定有100多個劇組入駐,同比增近43%。而隨著香港與佛山攜手在建設「廣萊塢」南方影視中心不斷發力,還將輻射到粵港澳大灣區。

冼國林說,目前廣東每年的電影票房佔到內地的七分之一,居內地首位;而國藝影視城毗鄰香港,綜合優勢明顯。現時佛山正致力打造成世界級的影視中心,但國藝影視城一期的配套已不足以支撐未來的發展。因此,二期項目將打造更多更專業的攝影棚和影視精品酒店,升級影視配套;同時發展「影視+旅遊」,如在國藝影視城打造成夜景景點,結合傳統燈飾和現代VR技術打造成一個特色影視文化旅遊點。

他還透露,國藝影視三期項目也在籌備中,將新建「影視文化產業孵化基地」,打造成為「產業聚集、產業孵化、人才聚集」於一體的影視孵化器,建設南方首個功能聚合型影視產業基地。「項目內容包括孵化大樓、影視博物館、培訓學校等,完善的影視產業鏈條未來將在這裡體驗得到」。

港資國藝影視城「三步走」

一期:集影視、旅遊、休閒與宗教於一體的綜合項目,包括皇宮、大宅、衙門、香港街、廣州街、上海街等影視拍攝基地。

二期:新建6個專業攝影棚,包括1個3000平方米華南地區稀有的水下專業攝影棚,還建設2家影視精品酒店,配備多間專業化妝間、服裝間等。

三期:新建「影視文化產業孵化基地」,包括孵化大樓、影視博物館、培訓學校等,打造「產業聚集、產業孵化、人才聚集」於一體的影視孵化器,建設南方首個功能聚合型影視產業基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