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涉性侵「欄后」 前教練被拘

2018-01-30
「欄后」呂麗瑤(右)早前在fb自爆,10年前曾被田徑男教練性侵犯。

「欄后」呂麗瑤(右)早前在fb自爆,10年前曾被田徑男教練性侵犯。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港隊「欄后」呂麗瑤早前在社交媒體facebook自爆,10年前曾被田徑男教練性侵犯,掀起全港市民關注熱議。有消息指,警方前日在香港國際機場以涉嫌干犯非禮拘捕一名姓黃男子,據悉,被捕男子報稱不適,送北大嶼山醫院治理後,再轉送瑪嘉烈醫院羈留病房接受觀察。

警方發言人回應事件稱,早前主動與事主呂麗瑤接觸及錄取口供,經過約兩個月調查,卒採取行動,於前天下午拘捕一名76歲本地男子,懷疑他涉嫌非禮。據悉,該名男子剛飛機返港,在入境時被警方拘捕,他當時報稱心臟不適,即時送院治理。案件由九龍城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被捕男子獲准保釋候查,2月上旬再向警方報到,惟由於身體不適,現時仍在羈留病房留院作進一步跟進。

呂麗瑤23歲生日fb自爆

現就讀中文大學的「欄后」呂麗瑤,2017年9月在土庫曼亞室運60米跨欄賽事,勇奪香港第一金,又擔任體育節目主持。同年11月30日凌晨,呂麗瑤在其23歲生日當天,在社交媒體facebook自爆,10年前曾遭田徑教練性侵犯。該篇題為「我被我的前教練性侵犯」fb文章,透露自己在十三四歲時,被中學課外活動的田徑教練Y性侵犯,對方以按摩為名約她到其家中,脫去她牛仔褲及內褲,觸摸其私處。呂說,公開事件是希望喚起公眾關注兒童性侵犯事件,鼓勵其他受害人發聲。培正中學事後將懷疑涉事教練停職,田徑總會網頁稍後亦將該教練除名。

去年底性侵事件曝光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十分支持呂麗瑤挺身而出舉報,期望有更多資料提供,讓執法部門和機構作出跟進行動。楊局長強調,教育局與學校 ( 培正中學) 均十分關注事件,重視在學校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學習。

楊潤雄說:「在制度上,我們現在已有性罪行定罪記錄查核機制,以往曾經犯過事的(求職者),學校能夠有充足的資料作出決定。」

至於在名冊以外的情況,則要透過學校、校長、教師及家長關心學生,且要透過教育令學生學懂如何保護自己,認識哪些是不當的行為,並在遇上問題時懂得向信任的人提出,盡量避免同類事情發生。

風雨蘭讚呂勇敢 做了應做的事

民間組織亦紛紛就事件表態,護苗基金指對呂麗瑤的遭遇深表遺憾,十分敬佩及支持她勇敢地把被性侵犯的事情說出來。該會指出,性侵犯兒童是非常嚴重的罪行,社會上絕對是零容忍,相信被揭發的案件只是冰山一角,鼓勵受害人盡早尋求協助,早日走出被性侵犯的陰霾,將侵犯者繩之以法。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亦認為呂麗瑤很勇敢,做了應做的事,成功引起社會大眾對性暴力的關注。「在處理性暴力個案時,會建議受害人照顧好自己,不要承擔太沉重的壓力,讓自己從事件中復元過來。」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