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交通部:正制定清除「桑吉」輪沉船水下殘油方案

2018-02-01
多部門在京召開記者會介紹「桑吉」輪應急處置情況。

多部門在京召開記者會介紹「桑吉」輪應急處置情況。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交通運輸部1日在京再召開記者會介紹「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應急處置的最新情況。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應急辦主任智廣路表示,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部署R0V(水下機器人)開展水下勘察,瞭解掌握「桑吉」輪船體破損情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水下殘油清除方案,希望從根本上消除溢油隱患。關於「桑吉」輪是否進行打撈,中方目前的救撈系統具備這方面的技術、能力和經驗,會按照相關國際條約規定,與船東、船籍國進一步研究後確定。海洋環境方面,國家海洋局生態環境保護司副司長霍傳林表示,事故對有關海域漁業資源密度產生一定影響。

智廣路介紹,「桑吉」輪沉沒後,中方在持續協調力量開展海上防污清污行動,協調海洋氣象部門對溢油漂移情況和現場天氣海況進行預測,根據油污分佈及漂移情況,使用消油劑、圍油欄、吸油氈以及噴酒消防水等方式回收並促進油膜分散和揮發。

「難船沉沒後,我們增加了現場清污力量,調集3艘專業清污船舶、2艘拖輪前往現場增援,並從上海、浙江、江蘇緊急調集防污物資前往現場。目前,參加現場清污行動的中方船共計5艘:分別為「海巡01」「深潛號」「德深」「華吉」「中國海警2502」,此外,韓國1艘船舶,日本1艘船舶也在現場開展清污作業。」智廣路說。

據瞭解,開展清污行動以來(截至30日),累計使用消油劑42.5場參與清污作業噸、吸油拖欄768米,吸油氈440公斤,累計出動船艇近134艘次,清污面積約225.8平方海裡。

對於後續應急處置工作,智廣路介紹,2018年1月20日、21日,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部署R0V(水下機器人)開展水下勘察,瞭解掌握「桑吉」輪船體破損情況。R0V累計作業時間16小時48分鐘,觀察到「桑吉」輪右舷撞口在2#至3#貨艙位置,呈三角形,最寬處約35米。同時,通過對沉船主甲板、艏部和艉部等區域的觀察發現甲板上通風口、測量孔、洗艙口和艙口蓋孔等大部分損壞。

智廣路稱,由於「桑吉」輪除了載有凝析油,還存有約1900噸的船用燃料油,如果不清除這些存油,仍存在污染海洋環境的可能性。根據水下機器人勘察情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水下殘油清除方案,希望從根本上消除溢油隱患。

關於「桑吉」輪是否進行打撈,智廣路透露,由於沉船所處海域屬於開闊海域,風浪大、水深達到115米,海洋水文情況比較複雜,加之船體龐大,重量達到了2.5萬多噸,而且經過長時間持續燃燒,船體強度受到很大影響,打撈難度很大。不過,中方目前的救撈系統具備這方面的技術、能力和經驗,會按照相關國際條約規定,與船東、船旗國進一步研究後確定。

此外,在事故調查方面,記者瞭解到,依據國際海事組織有關規定和建議,1月25日上午,中國、伊朗、巴拿馬和中國香港特區海事主、管機關經協商達成共識,並共同簽署了聯合開展「桑吉」輪和「長峰水晶」輪碰撞事故安全調查協議,事故調查工作在協議框架下,由四方聯合組成的調查組合力開展。目前,聯合調查組已成立,各方均指派海事調查官參與調查。調查組已赴舟山對「長峰水晶」輪進行安全調查。1月24日,在各方見證下,「桑吉」輪的黑匣子已經打開,調查組正在對數據進行分析、研判。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