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防控風險 11個省份配備「金融副省長」

2018-0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新年首月,京津滬三個直轄市先後迎來從中央金融系統「空降」的副市長,曾在央行系統深耕20餘年的廣州市委副書記歐陽衛民亦當選廣東省副省長。近年多位具有金融從業和監管背景的官員受器重,被派往地方擔任要職,統計顯示,迄今包括4大直轄市在內至少11省市已配備「金融副省長」。專家表示,近期金融背景官員赴地方任職再掀熱潮,凸顯地方防控金融風險成當務之急,並有效補充地方金融資源、人才短板,有助當地經濟轉型升級。

最新一輪省級官員調整中,多位「金融老將」到地方履新要職或升職。其中央行最年輕副行長殷勇「空降」北京副市長,農行副行長康義到任天津副市長,上交所理事長吳清出任上海副市長。同時,從2011年開始在廣州任職的廣州市委副書記歐陽衛民,升任廣東省副省長,此前他長期在央行系統任職。

近兩三年,金融背景人才到地方政府任職的趨勢愈發明顯,不僅有蔣超良、郭樹清等「空降」一方擔任大員,還不少金融「大將」在地方擔任副省長等要職。他們往往主管當地金融、商務、投資促進等領域,有「金融副省長」之稱。

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統計,目前至少有11個省份配備了金融專業背景的副省長,包括四大直轄市及雲南、廣東、廣西、湖北、江蘇、浙江、四川等。

至今4個直轄市均配齊一名金融背景的副市長,其中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是2016年6月到任,赴任重慶前劉桂平是中投公司副總經理,到中投公司前已在農業銀行工作25年。

長三角的江浙兩省的「金融副省長」去年以前已到位。去年7月履新江蘇省副省長的王江,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曾在中國建設銀行履職多年。浙江副省長朱從玖2012年就從證監會調任浙江任職。

西南部三省的「金融副省長」也已到崗:證監會原首席稽查陳舜出任雲南副省長、中國銀行原副行長朱鶴新出任四川副省長、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丁向群出任廣西自治區副主席。

此外,一些大型城市如杭州、南京、寧波、哈爾濱、大連、西安、青島、長沙等地亦有金融背景的副市長任職;還有許多「一行三會」系統官員、國有金融機構高管到地方掛職、交流,江蘇、山東、浙江、貴州等地均有嘗試。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曾剛表示,當前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受到重視,防範金融風險是今後三年三大攻堅戰之首。很多金融風險點從地方發酵,通過加強金融系統與地方政府的交流,給地方帶去先進的金融觀念,防範地方金融風險,也有利於貫徹執行中央的金融政策。

此外,具有金融背景的官員空降,對當地金融和經濟的發展也有促進作用,他們帶去金融資源和更先進發展思路,有助當地經濟轉型升級。近幾年地方經濟增長壓力不小,特別是中西部地區在項目融資方面需求很大,很多地方政府性項目的推進,都需要涉及PPP項目以及地方政府性債務等,對官員的金融專業有較高的要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