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春節期間全力保障供港澳食品充足

2018-02-06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春節消費市場運行情況,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今日在京表示,今年春節消費市場總體平穩有序,商品供應充足。預計春節前農產品價格將有一定幅度上漲。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有望實現銷售額9000億元人民幣以上,同比增長10%左右。供港澳食品方面,王炳南稱,商務部與港澳特區政府和供港澳地區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繫,將重點保障港澳市場農副產品供應充足。

王炳南介紹,據商務部監測,目前食用農產品價格總體平穩。上周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1%,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冰凍雨雪天氣等因素影響,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上漲2%。預計春節前農產品價格還將有一定幅度上漲。備貨方面,重點零售企業商品備貨量同比增加10%-15%,各大批發市場、超市生活必需品的備貨量比平時增加30%-40%,可供7-10天銷售。

年貨採購方面,王炳南表示,上周重點監測的零售企業銷售額比前一周增長22%,其中食品、煙酒、服裝分別增加25%、44%和24%。電商平台銷售也保持較快增長。預計春節黃金周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可實現銷售額90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0%左右。

供港澳食品方面,王炳南稱,目前港澳市場60%的農副產品由內地供應,其中活禽畜100%來自內地,新鮮疏菜近90%來自內地。為做好今年港澳地區春節市場供應工作,商務部去年年底就派工作組到港澳地區進行現場調研,摸清情況,並且與相關部門制定了詳細的工作計劃。同時,發揮廣東、深圳「蓄水池」作用,一旦發現某些口岸出現供應短缺,將隨時組織其他口岸增加供應、彌補缺口。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