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問全球股市大跌 美股暴跌主因:牛市獲利回吐

2018-02-07

【文匯網訊】2月6日,受全球股市大跌影響,滬深兩市雙雙走低,截至收盤,滬指收報3370.65點,跌3.35%,成交額3188億。深成指收報10377.61點,跌4.23%,成交額2408億。創業板收報1598.12點,跌5.34%,成交額614億。行業板塊幾乎全線殺跌,僅有黃金股逆市走強,兩市逾400只個股跌停。

對於美股暴跌引發的全球股市下跌潮,多位專家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此輪美股市場下跌,主要因前期漲幅過大獲利回吐影響。對A股市場會產生短期利空影響,但不會改變A股上升趨勢。

追問1:美股緣何暴跌?

美股上漲過快,牛市獲利回吐,加息預期和國債利率攀升使得股市承壓。

對於此次美股暴跌的原因,業內專家從利率環境以及市場環境分析稱,美股面臨著多重壓力。

其一,連續大漲八年後,美股今年依舊,積聚了大量泡沫,回調是理性的回歸。

前海開源基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美股2018年漲幅創了幾十年紀錄,三大股指的估值已經在歷史高位,有了一定泡沫,而美股連續大漲八年後,累積大量獲利盤,一有風吹草動,就有資金瘋狂出逃,獲利了結,造成大跌。

清暉智庫創始人、經濟學家宋清輝同樣認為美股今年幾乎是直線上升,積聚了大量泡沫,回調也是理性的回歸。

海富通基金(香港)股票投資總監孟寧認為,美股的估值已經到達歷史高位,市場上已積攢較多獲利盤,一旦市場出現調整,獲利盤便踴躍賣出手中籌碼,造成美國股市短期壓力較大。

「漲多就會跌,跌多了就會漲,美股漲幅過大,調整是正常的。」美股分析師梁劍向新京報記者表示,美股短期內漲跌無法預估,長期來看,肯定還是上行趨勢。

其二,三月份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持續攀升,引發市場擔憂。

孟寧表示,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周一一度攀升至2.883%。利率的快速上升將對全球所有資產價格都形成一定壓制,從而使得股市承壓。

其三,上周五(2月2日),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化了美聯儲今年實行更加激進的貨幣政策的基礎,宋清輝和孟寧均認為這也給美國股市帶來了壓力。

大同證券策略分析師劉雲峰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未來)有一點可以肯定,股市不會馬上好轉,信心需要一個過程才能恢復,但是當前經濟環境,目前也還看不到,支撐連續重挫的因素,還需進一步觀察。」

此前於今年1月11日,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曾在人民日報撰文預測美股可能出現整體20%左右下調。對於美股是否還將繼續下跌,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覺得本次調整尚未結束,需要觀望市場情緒。今年美股的波動率加大是大概率事件。」

張明認為,當前美國股市的市盈率已經不低,穩定性相對不足;其次,美國經濟目前可能已處於本輪復甦的中晚期,未來增速進一步上升的概率不高;再次,一旦核心通脹率顯著上升,美聯儲就可能加快貨幣緊縮的節奏。流動性收緊與融資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劇美國股市的調整。

國泰基金認為,近期美股大跌屬技術面調整,而非基本面反轉。正在披露中的2017年四季報普遍強勁且超預期,印證了美股盈利擴張趨勢並未終結。

追問2:歷史上美股下跌影響幾何?

回顧美國曾發生多輪股市暴跌,尤以1929年最為典型。

新京報記者梳理和發現,包括美國、日本、中國台灣和香港等在內的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爆發股市暴跌。其中,由於美國經濟體量大,其1929年的股災、1987年股災及2008年次貸危機對全球影響都很大。

最典型的為1929年美國股災。

美國政府在一戰實施自由主義政策,大幅削減個人所得稅並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經濟迅速擺脫戰時蕭條,股市一片繁榮,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1921年6月的60餘點開始反彈,1929年9月最高漲至376點,漲幅高達5倍多。大量新股民加入,槓桿比率一度達到1:10。

然而,從1928年開始,實體經濟呈下行跡象,鋼鐵產量、汽車銷量、零售銷量等紛紛下滑,消費者債台高企,股市缺乏進一步上漲支撐。

1929年3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對股票價格的高漲感到了憂慮,宣佈將緊縮利率以抑制股價暴漲。

1929年10月28日,紐約時報指數下跌49點,道瓊斯指數下跌38.33點,日跌幅達13%,史稱「黑色星期一」。次日被稱作「黑色星期二」,道瓊斯指數跌至298點,跌幅達22%,紐約時報指數下跌41點。

該日被稱為美國證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是美國歷史上影響最大、危害最深的經濟事件,當時美國政府和美聯儲沒有在股市暴跌時採取實質性的干預措施。最終該事件影響波及西方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美國和全球進入了長達10年的經濟大蕭條時期。

1987年10月19日,美國再度出現股市暴跌。道瓊斯指數一天之內重挫了508.32點,跌幅達22.6%,創下自1941年以來單日跌幅最高紀錄。6.5小時之內,紐約股指損失5000億美元,其價值相當於美國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1/8。倫敦、東京、悉尼、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股市均受到強烈衝擊,股票跌幅多達10%以上。

此後於2008年9月,雷曼兄弟申請破產、美國次貸危機全面爆發,再次致美股大幅下跌,在2008年9月-12月道瓊斯工業指數累計下跌31.2%,2009年3月更是一度跌破7000點。美國政府積極救市,出手接管兩大房企房利美與房地美,援助保險巨頭AIG等,美聯儲也積極提供流動性,並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市場恐慌情緒開始緩解,美股2009年3月起觸底反彈。

追問3:怎樣影響A股?

對A股衝擊有限,主要集中在預期和情緒方面,銀行板塊或充當「維穩」角色。

對於美股暴跌對A股的影響,專家分析認為,由於A股市場的國際化程度提高,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外圍的影響,主要集中在預期和情緒方面。但因為A股前期已經有所調整,受到的衝擊不會太大。

「目前,A股也是有調整需要,加之近期上市公司以獐子島、皇台酒業為代表的公司頻現黑天鵝,負面消息較多,市場也需要一個調整過程。」劉雲峰認為,短期內A股會受到美股影響。

孟寧表示,A股在互聯互通之後,海外已經有部分資金通過滬深港通、QFII等進入到A股中,當整個國際市場面臨壓力時,A股在資金層面也面臨一定的壓力。此外,過去一年藍籌白馬股大幅上漲帶動相應板塊估值上升較快,A股本身也存在著獲利回吐和估值方面的壓力。

目前A股最大的優勢是銀行板塊的估值水平相對合理。過去1-2年中國經濟復甦,銀行的壞賬水平也下降明顯,業績釋放動力較強。孟寧分析稱,作為A股的大權重板塊,銀行板塊的穩健使得指數後續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較小。

「A股在國際化加深的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外圍市場的影響,但A股有自己的運行邏輯。」劉雲峰認為,短期內A股會跟跌,之後,會慢慢走出獨立行情。

整體上看,美國標普500指數、道瓊斯指數目前PE(TTM)分別為23.8倍、24.2倍,處於2007年以來歷史高位,美股回調也有消化估值的因素,而上證綜指、滬深300目前PE(TTM)分別為16.6倍、15.5倍,均處於歷史中低水平,因而海通策略荀玉根認為,A股整體的估值壓力不大,美股走勢對A股衝擊不大。

追問4:A股未來怎麼走?

未來震盪向上趨勢不變,A股受益「春節效應」或迎正漲幅。

外圍市場震盪,A股市場未來將如何走勢?

A股年初躁動行情結束,短期市場進入回調休整期。孟寧參考歷史分析指出,躁動行情的漲跌跟基本面關係不大,更多源於短期信息對情緒的擾動。

以2018年銀行替代2017年白酒成為市場回調時的避風港為例,他認為這一變化源於盈利估值匹配度更優,機構配置需求更強,尤其是A股納入MSCI帶來的外資配置。調整期蟄伏等待,中期保持樂觀,趨勢性機會需等到3-4月盈利增長確認和監管政策落地。上半年偏價值,金融性價比最高。

宋清輝表示,中長期來看,A股波動可能會加大。整體而言,對於A股市場並不會構成大的衝擊。

A股市場歷史上的運行更多是自身因素決定的,而不是外圍市場。楊德龍認為,在市場震盪中,績優白馬股抗跌性強,勢必會受到更多資金關注,抱團取暖可能導致「一九分化」現象持續出現。

國泰基金認為,美股的大跌影響,全球市場均出現巨大跌幅,很大程度上影響了A股短期的風險偏好。展望未來,中國基本面依然穩健。企業資本開支整體穩中有升、地產庫存低銷量不差存在補庫存需求、外需展望穩定。A股和港股在受短線恐慌情緒影響下挫之後,估值更具吸引力。其中A股藍籌股在近年上漲後估值全球對比依然不貴,中小市值相關指數在近期調整中已經達到近三年低位,儘管短線仍有繼續調整的可能,但從調整時間和幅度上看在接近充分。總的來看,A股長期震盪向上的趨勢不會改變,投資者不宜過度悲觀。

東吳證券分析師王楊認為,雖然美股的風險開始顯露,但是短期A股大概率受益於「春節效應」。歷史規律上看,2010年以來,春節前7個交易日和前5個交易日,A股均會收穫正漲幅。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