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鋤草育苗」還網絡視頻風清氣正

2018-02-13

【文匯網訊】一段時間以來,網絡直播中低俗媚俗、鬥富炫富、調侃惡搞、價值導向偏差等問題較為突出。境外「邪典」動漫遊戲視頻在境內傳播擴散,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日,多部門作出部署,從2月上旬到4月下旬進一步開展集中整治行動。目前,已有一批生產「邪典」或為其提供傳播平台的互聯網企業被依法查處,包括優酷、愛奇藝、百度旗下「好看」以及騰訊等企業。

近年來,網絡直播、網絡視頻等網絡娛樂產業全面進入繁榮期。最新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網絡視頻用戶近5.79億,網絡直播用戶逾4.2億。新穎的形式和酷炫的內容為網絡娛樂贏得強勁的「吸粉能力」,但快速擴張也導致野蠻無序滋長、過度趨利等亂象。

網絡娛樂產業的精髓應當在於其精神內涵、文化內涵。好的作品能夠充實人們的心靈、豐富業餘生活、啟發思想與精神。亂象叢生必然導致精神毒害。為了維護其正面、積極的社會效益,有關部門應依法依規對不法行為進行整治,網絡企業則要自覺承擔社會責任,把好內容關口,而社會公眾也要認清它們的危害,自覺抵制。

良草萎則雜草生。從另一個角度看,網絡直播、網絡視頻亂象也暴露出優秀文化內容供給不足。文化部門和企業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引導、鼓勵、生產出符合網絡文化傳播規律,廣大網民喜聞樂見,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作品,牢牢佔據這塊文化陣地,把各種亂象「擠」出去。

互聯網拓展了人們的視野,加深了文化交流,也充滿了荊棘和暗流。要讓互聯網發揮向上向善的本質屬性,摒棄低俗媚俗和低級趣味,必須要「鋤草育苗」雙管齊下。假以時日,網絡空間必能風清氣正。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