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種螢火蟲首以港人命名 表揚無私捐肝者

2018-02-23
新種螢火蟲「鄭凱甄怪眼螢」 (《Zookeys》圖片)

新種螢火蟲「鄭凱甄怪眼螢」 (《Zookeys》圖片)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與台灣昆蟲學者鄭明倫22日於國際科學期刊《Zookeys》共同發表文章,宣布發現新種螢火蟲,並以26歲的香港女文員鄭凱甄命名該種螢火蟲為「鄭凱甄怪眼螢」(Oculogryphus Chenghoiyanae),以表揚她曾於去年捐出活肝,幫助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

「鄭凱甄怪眼螢」是全球已知的第4種怪眼螢(Oculogryphus),並是首隻被發現同時具備自身發光和在紫外光照射下全身發出熒光的螢火蟲。研究人員本次在香港大嶼山發現野外活體,十分珍貴。

捐肝者鄭凱甄(左)(文匯報資料圖片)

捐肝者鄭凱甄(左)(文匯報資料圖片)

鄭凱甄去年曾向素不相識的急性肝衰竭患者鄧桂思捐出三分之二肝臟,但鄧桂思經先後兩次換肝後,因感染併發不治。昆蟲學者饒戈與鄭明倫將鄭凱甄的姓名「Cheng Hoi Yan」轉為拉丁文「chenghoiyanae」為新種螢火蟲命名,該品種成為是首隻以香港人姓名命名的螢火蟲品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