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樂大典》元宵節開播 龔琳娜樂團首發

2018-03-02
《國樂大典》錄製現場。胡若璋攝

《國樂大典》錄製現場。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近年內地螢幕上,以明星為看點的各類真人秀節目如雨後春筍般,讓人在應接不暇中也逐漸開始審美疲勞。而一些以挖掘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原創節目正似一股清流,給予觀眾新鮮感。3月2日,一場歷時兩年籌備的原創音樂競技節目《國樂大典》終於在廣東衛視和觀眾見面。由龔琳娜背後的樂團為首發陣容的6支樂團帶來了一場中國古典樂器盛宴,助興元宵佳節。

龔琳娜背後的樂團首次登上舞台中央。胡若璋攝

龔琳娜背後的樂團首次登上舞台中央。胡若璋攝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首次單獨登上舞台中央的龔鑼新藝術樂團全新演繹龔琳娜的「神曲」《忐忑》,也讓人一睹星光背後的「迷音」魅力;以及自2008年登上奧運會開幕式舞台的女子水晶樂坊,有多年的海外交流演出,被外界譽為中國民族音樂海外新名片;再到堅守初心超20年的香港赤焱樂團,其團長以一己之力將民族樂器之美普及給香港到青少年們。

《國樂大典》「尋樂人」梁永斌透露,龔鑼新藝術樂團首次單獨走上舞台演奏神曲《忐忑》,還是第一次。以前,只知道她們是龔琳娜背後的御用樂團,如今可以通過這個舞台,感受一支樂團的探索創新。

「龔鑼新藝術樂團最重要的是新」,該團長聶雲雷說,一直以來想要做的就是在扎根傳統的基礎上做新民樂。多年來,在創作中融入詩詞、戲曲等各種元素堅定不移。聶雲雷說,此次接到節目邀約,他第一時間致電龔琳娜、老鑼,他們非常支持樂隊前來,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國樂之美。

來自香港的赤炎樂團,其團長、月琴教授雷群安來自香港演藝學院。有意思的是,節目組透露,這支來自香港的樂團每期參演的團員都不一樣。但是流水的樂手,鐵打的「月琴」雷群安。

來自香港的赤焱樂團首演《茉莉花》。胡若璋攝

來自香港的赤焱樂團首演《茉莉花》。胡若璋攝

雷群安透露,到香港生活了21年,她一直在教學中普及更多民族樂器,渴望讓更多本土的香港青少年瞭解民樂之美。樂團只有自己是固定的,其他的成員則根據學生、同行的時間來組隊演奏。這份音樂匠心也感染了許多觀眾。

節目音樂總監的資深音樂人李海鷹表示,每場節目聽下來,可以看到中國的民族樂器有些還在改革中,各種各樣的樂器代表不同的文化發出不同的聲音,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