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明珠灣大橋開工 創兩項橋樑世界記錄

2018-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作為廣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交通樞紐核心控制工程,明珠灣大橋3日在南沙區動工。據本報記者瞭解到,該大橋項目估算總投資控制在47.2億元(人民幣,下同)以內,其中工程費用30.8億元。大橋主跨436米,創世界同類橋樑——三主桁鋼桁拱雙層世界最大跨紀錄;預計於2021年8月建成通車,屆時南沙將與廣州主城區、香港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廣州南站之間形成高速交通走廊,實現半小時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

據負責設計施工總承包的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介紹,該大橋項目位於廣州市南沙區,主線全長約7.774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明珠灣大橋、跨河湧中橋、下穿南沙港鐵路隧道等系列工程,該工程(不含先行段)設計施工總承包中標金額達30.8億元。

投資30億集「顏值」「內涵」於一身

其中,作為該項目主橋的明珠灣大橋,位於南沙明珠灣綜合服務區「五水」交匯的核心地區,全長2.64公里,橫跨1300米寬的龍穴南水道,主橋採用(96+164+436+164+96+60)米中承式六跨連續鋼桁拱,其主跨436米,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三主桁連續鋼桁拱雙層橋,橋面總寬43.2米,為同類橋樑世界之最。

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橋的上層為雙向八車道公路和人行道,下層為預留雙線BRT車道和管線走廊。明珠灣大橋集「顏值」「內涵」於一身,是一項超級市政大橋工程。建成後的大橋橋型優美,宛如一條巨龍橫臥在龍穴南水道之上,連通城市兩岸,守望珠江入海口,繪就一幅「橋、山、林、城、海」交相輝映的和諧美麗畫卷。橋體還增加了空間關係,將創造出「人、車、船同步行」的景觀視點。

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

據最新公佈的《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草案顯示,南沙區作為廣州的城市副中心與功能完整的濱海新城,也是廣州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門戶。為強化南沙大灣區交通中心功能,規劃提出要推進南沙樞紐站規劃建設和提升慶盛站綜合交通服務能力。其中,明珠灣大橋位於南沙地區明珠灣綜合服務區,跨越龍穴南水道,其西接地勢平坦的萬頃沙,東至山嶺微丘的南沙島,北望橫瀝生態農業旅遊度假區,南臨廣州市總體戰略目標「三大港」中的海港建設區。

按工期計劃,明珠灣大橋計劃於2021年8月建成通車,屆時將與廣州主城區、香港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廣州南站之間形成高速交通走廊,實現30分鐘直達大灣區主要城市中心區和重大交通樞紐。

據南沙交通規劃顯示,除了明珠灣大橋外,正在建設的虎門二橋、深中通道等一系列工程,將促使完成南沙從「珠三角幾何中心」到「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中心」的轉變。其中,預計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車的虎門二橋,將成為往來南沙與珠江東岸的深圳、東莞的新快捷通道,30分鐘可直達珠三角主要城市。而將於2024年完工的深中通道,通車後將實現15分鐘左右抵達深圳寶安機場,20分鐘到達前海地區。

廣州明珠灣大橋須「過五關」

一,技術關:採用新結構、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包括三主桁鋼桁拱受力複雜,精度要求高;該工程在設計、施工、運維階段均採用BIM技術,技術要求嚴格。

二,地質關:橋址區存在多個斷裂帶,地層主要為粉質粘土、淤泥、粉細砂、淤泥質粉砂,基巖為弱、微風化花崗岩,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大。

三,深水關:橋位處常水位水深4米到23米,最大水深約30米。由於墩位處淤泥層厚,且樁基數量多,受地質影響大,施工時易發生塌孔、偏孔、卡鑽等風險。

四,安全關:大橋受颱風影響大,年均颱風2到3次,鋼桁梁雙懸臂架設,高空作業安全風險大。由於所跨越的龍穴南水道的船隻流量大,施工中的組織協調及維護航道安全運行的難度大。

五,環保關:橋位處海洋性氣候顯著,汛期長,降水量大,施工受雨季、水位變化、颱風及漲落潮的乾濕侵蝕影響較大,環水保標準高,對鋼桁梁結構防腐要求嚴。

粵港澳大灣區新建重點橋樑

港珠澳大橋:投資1100億元人民幣,橫跨珠江口伶仃洋海域,連通香港、珠海、澳門三地,大橋主體工程已建成驗收,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預計今年上半年左右通車。該橋是集橋、島、隧為一體的超大型跨海通道,為世界公路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工程規模最龐大的跨海橋樑。

深中通道:投資500億元人民幣,橫跨珠江口,連通深圳、中山,主體工程建設已全面鋪開,將於2024年完工;該橋為世界級「隧-島-橋-水下互通」集群工程;大橋橋面將高達90米,有望成為全球最高的海上大橋。

虎門二橋:投資約120億元人民幣,橫跨珠江東西岸,連通廣州南沙與東莞,作為世界最寬鋼箱梁懸索橋「大沙水道橋」已成功合龍,預計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車;建成後將是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

明珠灣大橋:估算總投資47.2億元人民幣,其中工程費用30.8億元,位於廣州南沙區,橫跨1300米寬的龍穴南水道,預計於2021年8月建成通車;主橋採用六跨連續鋼桁拱,其主跨436米,為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三主桁連續鋼桁拱雙層橋,橋面總寬43.2米,為同類橋樑世界之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