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媒體大腦」也在學習政府工作報告 機器發現了這些看點!

2018-03-06

【文匯網訊】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媒體大腦通過海量信息,為您帶來兩會熱點觀察。

媒體大腦對最近五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對比後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了以下新表述:其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被提及五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提及四次,在新表述中最為醒目。

「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在過去一年裡被廣泛討論,這是它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報告原文為: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合理減負,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邁向富裕。

媒體大腦觀察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的次數由去年的四次提高到今年的八次,「互聯網+」由三次上升為七次,這些變化值得關注。

從近五年來的歷史數據可以看出,政府工作報告的高頻詞一直以「發展」為首,今年提及次數為142次。

排名第二的「改革」提及97次,是近五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最多的一次。

「創新」今年提及55次,高頻詞排名從2017年的第六上升到第四。

針對熱點話題,近五年來政府工作報告出現了以下表述變化:

【房地產】2018年——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反腐】2018年——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醫療保險】2018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

在政府工作報告發佈當天,輿情熱詞前十分別為:

「政府工作報告」「國內生產總值」「個人所得稅」「失業率」「民生」「寬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會」「資費」「農村」

在3月5日,媒體大腦監測到100746張關於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圖片,並根據熱度精選出其中的一百張,最熱門的圖片是: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本條MGC視頻新聞由媒體大腦生成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