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胡曉煉:監管需拆彈金控集團風險

2018-03-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今日在政協記者會上表示,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團在經營過程中出現一些違法違規問題,形成巨大風險隱患,這種風險隱患必須要及時消除。

胡曉煉表示,風險較大的金融控股集團有一些明顯的特點,如金融機構的槓桿率較高,在資產擴張的過程中大量甚至是無節制舉債;法人治理不健全;經營過程中出現異化,保險公司做成資產投資公司,實業做成金融公司;這些機構通常體量較大,出現風險的話影響較大。

對於金融監管改革,胡曉煉建議,首先,監管機構應把著力點放在強化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上,風險的有效防控還是要靠金融機構自身,強化依法合規經營的公司文化;其次,對監管空白點要及時彌補,消除灰色地帶;監管還需要在各個領域、不同機構有效協調,一種金融行為需要同一種監管標準,不能出現監管套利。

胡曉煉還提到,監管機構在出台監管規定時,應加大對市場的溝通力度,讓金融機構早做準備。另外,不能將審批當成監管,應在明底線、知邊界的情況下做好金融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