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尚希:提高個稅起徵點尚需修法

2018-03-05
劉尚希。

劉尚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在政協經濟界小組討論時表示,提高個稅免徵額,需要先進行具體測算,再提交人大,同時還涉及到修法問題,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所以,個稅改革不是很快就能出來的,進展速度要取決於方案及立法程序的推進情況。

對於個稅起徵點的上調空間,劉尚希認為,個稅起徵點要考慮生活成本問題,隨著生活成本上升而調高。但對於有觀點建議以家庭為單位徵,他認為實施難度很大,涉及家庭如何定義以及要清楚瞭解家庭成員狀況、資產狀況等。如果不能弄清楚這些信息,以家庭為單位徵稅,勢必會帶來更大的不公平。

劉尚希還強調,國家的錢袋子與個人錢袋子必須綜合平衡,一旦失衡,偏向任何一邊就會導致公共風險,最終危及到所有社會成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