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企境外資產已達7萬億 鼓勵外資參與央企混改

2018-03-10
肖亞慶稱,鼓勵外國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記者 馬琳 攝)

肖亞慶稱,鼓勵外國企業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記者 馬琳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今日下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2017年,國有企業營業收入達到5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是五年來最好水平;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量達到7萬億,國際化進程邁出堅實步伐。針對國有企業改革下一步如何走?肖亞慶透露,今年要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各類企業包括國外企業,參與混改。化解債務風險方面,要利用好市場化債轉股的有利時機,多渠道補充權益資本。

肖亞慶介紹,去年,國有企業經營狀況迎來了五年來最好的一年。全國國有企業營業收入達到50萬億元,利潤2.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7%和23.5%。其中,中央企業營業收入26.4萬億元,利潤1.42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3%和15.2%。中央企業境外單位達到9112戶,資產總量7萬億,投資和從事業務的國家和地區有185家。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根本的目的是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肖亞慶說,今年國有企業改革將重點從三方面展開,在監管方面加強從管企業向管資本的進一步轉變;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使經濟實體具有靈活高效的運營機制;推動中央企業戰略重組,側重集團層面和專業化的重組,已重組企業要在物理反應的基礎上產生更多的化學反應。

針對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亞慶透露,目前已經有三批企業正在試點,其中既有子公司層面的改革,也有像聯通這樣在二級上市公司層面的改革,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我們保護各類投資者參與混合所有制的利益和權益,在實踐中,投資各方都能夠按自己的股權行使表決權、經營權等各項應有權利。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的途徑之一,我們秉持開放的態度,希望也願意各類企業包括國外企業,參與其中。」

在管控債務風險方面,肖亞慶介紹,近年來中央企業的負債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並出現下降。去年底,中央企業的平均負債率為66.3%,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總體負債水平可控。不過,部分中央企業的二級三級企業負債率高,風險依然存在。降槓桿、減負債、防風險仍然是今後很重要的任務。

對此,肖亞慶表示,作為監管部門,國資委會強化分類管控,針對工業企業、非工業企業和科研企業,分別制定不同警戒線,並加強考核約束。同時,要多渠道補充權益資本。「去年業利用各種市場投資募集了3577億資金,今年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利用好市場化債轉股的有利時機。同時,要盤活存量資產,對與實業、主業不相關的可以處理資產,進一步充實資本;並嚴控各類風險,特別是海外投資風險。」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