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化部長:全國文化遺產家底基本摸清 嚴厲打擊文物犯罪活動

2018-03-13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張聰 攝)

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張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兩會報道)針對中國文物保護工作,13日上午,文化部部長雒樹剛表示,全國文化遺產家底已基本摸清,共登記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約1.08億件,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87萬項,為做好保護工作奠定了基礎。他指出,下一步,文化部將建立落實責任制,嚴格追究失責者,嚴厲打擊文物犯罪活動,進一步加強依法保護文物。

雒樹剛介紹,目前,中國有76.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可移動文物和87萬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有52個文化和自然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名列世界第二;39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居世界第一。

談到非物質文化保護時,雒樹剛表示,主要體現了「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精神。一是進行搶救式保護,記錄老工匠、老藝人的技藝,培養青年傳承人,以避免人亡技失的情況。二是進行生產性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活於民間、死於廟堂」,「我們積極地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要融入時代、融入生活。」

只有保護好,才能利用好,讓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對此,雒樹剛強調,利用好文化遺產,要讓人民群眾「零門檻」「無障礙」接觸文化遺產。據統計,博物館參觀人次已從2014年的7億多增長到2016年的超過9億人次。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