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艘國產航母料下月海試

2018-03-17
圖:首艘國產航母海試在即,大部分腳手架已拆除。記者宋偉攝

圖:首艘國產航母海試在即,大部分腳手架已拆除。記者宋偉攝

【文匯網訊】(記者 宋偉大連報道)首艘國產航母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來已近一年,舾裝及繫泊試驗進展順利,進度略有提前。記者16日在繫泊試驗現場附近看到,航母艦島腳手架基本拆除完畢,艦載武器、雷達及電子戰設備已全部安裝到位,舷號89的海軍綜合保障船甲板上聚集大批海軍官兵。種種跡象顯示,國產航母在進行相應調試後料在四月份進行首次海試。據央視網16日報道,航母有望在今年內完成試航,加入中國海軍服役。

作為中國航母工程中的重要環節,首艘航母建造速度極快,從鋪底到下水僅耗時2年。目前,航母正在進行設備聯調,施工人員用各種設備在甲板平台四周、艦島及艦舷上全面作業,主機頻頻啟動,繫泊試驗進入後期階段。若海試順利,國產航母有望在今年內完成試航,明年即具備條件加入海軍服役。

主機再試車 腳手架拆除

今年一月中旬,有航母「保姆船」之稱的89號海軍綜合保障船駛抵大連,拉開國產航母即將海試的序幕。16日下午,大公報記者觀察到保障船甲板上聚集了大批海軍官兵。航母則再次進行主機試車,煙囪冒出縷縷青煙。甲板上,包括菲涅爾助降系統在內的重要部件均被銀色防水布包裹。現場可見,雖然駕駛室舷窗尚未安好,艦島近甲板位置仍有少量腳手架待拆,但整體工程已近完成。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首艘國產航母工程現場總指揮劉征表示,從鋪底到下水,首艘國產航母建造僅用2年時間,打破了世界航母建造史紀錄。目前各種設備已進入聯調,主機已經動車,2018年將有精彩呈現給國人。

船體到設備完全國產化

劉征表示,從遼寧艦的建造知其然,到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知其所以然。中國已完全掌握了航母的建造技術、工藝和管理,從船體到設備完全國產化。他還特別指出,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水平不亞於世界,以飛行甲板平整度為例,世界標準為4%,國產航母已達到3%以內。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工程量巨大,動員了全國500多家單位和機構的力量,每天都有3000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其中,僅鞍鋼就為國產航母軋製了甲板鋼、球扁鋼等關鍵型號鋼材,所提供超級鋼材約佔國產航母使用量的70%。

進入三月中旬以來,北方入春氣溫持續回升,大連港附近海域海冰已完全消融,自然條件滿足隨時出海。而在四月份,即將迎來中國海軍成立69周年紀念日及第10個中國海軍節,也是航母下水滿一周年之際,外界普遍預測,首艘國產航母四月進行首次海試的可能性很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