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山會美國前財長: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選擇

2018-03-25

【文匯網訊】據商務部新聞辦公室官方微信公眾號消息,商務部部長鍾山應約會見美國鮑爾森基金會主席、前財長鮑爾森。

鍾山表示,中國剛剛結束重要的政治議程。習近平主席對中美關係高度重視,去年以來與特朗普總統多次成功會晤和通話,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指引。鮑爾森前財長是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創立者之一,也是中美經貿合作的推動者,對中美經貿關係有深刻理解,可以為發展和深化雙邊經貿合作發揮積極影響力。

鍾山部長就中美經貿關係和中國對外開放闡明立場:第一,要認識到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如果兩國在經貿領域保持合作的態勢,對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都將帶來福祉。

第二,中國將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改革開放將進入新時代,這將給美國和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的開放是自主開放,不會在別國揮舞「大棒」壓力下被動開放。

第三,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雙向貿易和投資能達到今天的規模,證明兩國對話合作是有效的。中國不願意打貿易戰,貿易戰沒有贏家。但中國也不怕貿易戰。

鮑爾森表示,祝賀中國成功召開「兩會」,祝賀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鮑表示,贊同鍾山部長的三點意見。美中關係是本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合作才能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如果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問題,在其它領域只會更加麻煩。美國工商界是支持美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不希望美中發生貿易戰。

鮑爾森對中國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感到非常振奮,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進口的高度重視,對全球發出重要、積極的信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