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制「黏土臉」「日本良心」松岡環與南京小學生反思戰爭

2018-03-25
松岡環女士(右)在指導南京小學生手工製作「黏土臉」(受訪者供圖)

松岡環女士(右)在指導南京小學生手工製作「黏土臉」(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被稱為「日本的良心」的日本反戰人士、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女士今天第98次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與南京曉莊學院第一實驗小學學生們共同製作象徵著遇難者悲傷的「黏土臉」雕塑。

《南京1937繪畫展》曾於1996年3月29日至4月3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當時,為讓日本觀眾更真切地感受南京大屠殺歷史,松岡環女士專門組織當地青少年,用黏土製作了《南京的悲傷》藝術雕塑作品,通過親手塑造南京大屠殺期間受害者悲傷與憤怒的面部表情,表達對戰爭的譴責和對和平的嚮往。

時隔22年,松岡環女士來到紀念館,從日本人的視角向中國孩子們闡述南京大屠殺歷史,並讓孩子們通過手工製作黏土臉細細體會戰爭的傷痛。

松岡環女士說,製作黏土臉,正是為了銘記戰爭的慘痛教訓,不忘大屠殺遇難者,守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同時引導孩子們從手作中體會到全體人類共通的情感——對戰爭的反思和對生命的尊重。

紀念館新展迎來第100萬位參觀者

今天,紀念館新展《南京大屠殺史實展》開放後迎來第100萬位參觀者。

去年12月14日,該紀念館全新的《南京大屠殺史實展》開展。八大板塊,近2000張歷史照片、900餘件珍貴文物,展現了「南京大屠殺」這一人類的浩劫、全人類的共同記憶,以及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展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僅2018年春節長假期間,就有超過19萬人來館參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