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劏房環境欠佳 住戶易壓力爆煲

2018-03-3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根據政府資料,現時全港共有11.5萬個居住環境欠佳的單位,當中9.27 萬個屬於劏房,居民數量達20.9萬人。一項訪問10名葵青區劏房戶的研究發現,其中9人於搬進劏房單位後出現精神壓力,更有2人確診患有情緒病;7人分別出現臨床上抑鬱、焦慮和壓力症狀。研究團體建議政府部門考慮資助火災或安全衛生風險高危的住戶,配置防災用品、加強巡查舊樓消防設備及主動向高風險群體推廣精神健康及相關支援服務資訊。

是次調查由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與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團體及社區工作部進行。中心早前成功訪問了104個劏房家庭,發現逾90%劏房戶認為住屋問題是主要的精神壓力來源,並有逾80%住戶表示精神因此備受困擾。為進一步深入探討住屋環境安全與精神健康狀況的關係,中心選取了10位劏房住戶,於去年10月進行質性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該10名劏房住戶中,9人在搬進劏房單位後出現精神壓力,其中2人確診患有情緒病。有1位受訪者與家人同住時已有情緒困擾,搬進劏房後精神狀態更每況愈下;有7人分別出現臨床上抑鬱、焦慮和壓力症狀。研究並發現,受訪劏房戶於心理健康範疇的平均得分最低,只有11.8分。

消防設施缺 火警難逃命

中心表示,大部分劏房消防安全設施嚴重不足,走廊狹窄且佈滿雜物,一旦火警發生,容易吸入濃煙內的有害氣體而喪命。同時,多戶共享同一電源,容易發生短路甚至燒焦電線;沒有獨立廚房亦令食材或爐具容易接觸細菌,造成交叉感染,加上單位多欠缺窗戶,或未能形成空氣對流,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

中心建議政府部門考慮資助火災或安全衛生風險高危的住戶,配置防災用品如滅火筒及煙霧感應器;加強巡查舊樓消防設備及主動向高風險群體推廣精神健康與相關支援服務資訊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