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有底氣打贏這場貿易戰

2018-04-05

【文匯網訊】美國置自身與全球利益於不顧,執意實施損人不利己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無理指控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更依據「301調查」結果在昨日公布向來自中國總值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意圖發動大規模貿易戰。中國別無選擇,只有奉陪,在同日作出強而有力的回擊,推出同等力度與規模的反制措施,向來自美國總值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果斷地亮劍回擊,除了顯示中國捍衞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與決心之外,這也是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自由貿易全球化發展應有之義。更重要的是,中國重拳反擊美國「301調查」,一定程度遏制日益囂張的貿易保護主義氣焰,迫使美國重回合作互利共贏的正軌之上。我們深信,中國有能力、有底氣打贏這場貿易戰。

事實上,今次中國回擊美國行動可說快而准,開出對美國加徵關稅的清單,包括大豆、汽車、化工品等十四類共一百零六項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毫無疑問對美國經濟會產生一定衝擊。受到加稅影響的五百億美元商品,已佔了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總值的四成,影響程度可以想見,美國不能不三思,強推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沒有好結果,根本佔不到便宜、搶不到市場,更會自傷經濟,得不償失。

其實,作為自由貿易全球化引領者的中國,對美國公然擾亂國際貿易秩序、破壞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而採取強而有力的反制措施,可視為正義行為,對新一輪全球化發展會有積極推動的作用。

同時,中國亮劍已對貿易保護主義思潮產生一定震懾作用。事實上,中國加徵關稅措施,相信已打到美國的痛處。目前美國逾六成的大豆都是出口往中國,美國不能失去中國市場,期望美國頭腦清醒過來,意識到開打貿易戰沒有贏家。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向來自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之中,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械人、醫藥、機械等行業,但鞋履、服裝、手機與傢具等消費品則不包括在內,似乎暴露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背後真正的意圖,表面上是為爭取所謂公平貿易、縮減貿易赤字,實際上劍指中國高端裝備製造與新興戰略產業。今次美國加徵關稅便包括了鐵路機車,藉此阻礙中國高鐵等高技術、高科技行業發展,可說居心叵測,最終難以得逞。

目前中美貿易戰陰霾密布,雙方各自公布對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重稅的清單,涉及商品之多、金額之大,是中美建交以來從未見過。即使中美加徵關稅措施不會在短期內付諸實行,仍有協商解決的轉圜餘地,但在貿易戰不確定性因素之下,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將持續受困,包括港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昨日再現大震盪,可見貿易戰衝擊波非同小可,隨時誘發意想不到的金融突變事件。香港不可掉以輕心,要有最壞打算,作最充分準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