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紙老虎」從來嚇不倒中國

2018-04-07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4月5日,美國總統要求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考慮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迅速回應,重申在中美經貿問題上,中國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同時,中國保持強硬姿態,強調如果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堅持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將奉陪到底,必定予以堅決回擊,必定採取新的綜合應對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中方表態是基於對美政策動向的判斷。美拋出「對從中國進口的1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看似來勢洶洶,實為倉促應對,色厲內荏。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推出500億美元擬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後,中國在數小時內進行官方表態並公佈反制措施。反制清單精準打擊,針對美農業、製造業等行業,加劇了美國國內對經濟發展和貿易環境的恐慌情緒。中方迅速而強硬的反應超出美預期,美政府面臨更為嚴峻的國內反彈。美國內輿論認為,今年將進行的中期選舉中,特朗普支持率會受到影響;美精英階層也紛紛指出,政府決策過分憑借直覺而非全面、長遠考慮,擔心政策偏差正在損害本國利益。在「失分」的尷尬局面下,美提出繼續加碼,更多是挽回顏面,而非有備而來。

「紙老虎」從來都嚇不倒中國。中國不會犧牲合法利益來縱容美國。美方漫天要價也不可能達到目的。美方4月3日公佈的擬加征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特朗普在其社交媒體上表示,美中貿易逆差每年5000億美元,知識產權盜竊造成3000億美元損失。然而事實是,美方始終在數據計算方面誇大逆差,刻意迴避經貿合作的合理性,一味強調逆差損害美方利益,並以此為借口揮舞貿易保護大棒。

貿易戰損人害己。美聲稱將最大化地打擊中國出口商,並最小化地影響美國消費者,這只能是癡人說夢。當前,美政府正一面挑起貿易爭端,一面急於安撫國內。美貿易代表聲明,在各項流程完成之前,沒有關稅會生效。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及其他政府官員試圖穩定國內的信心。顯然,搬起的石頭已經砸了自己的腳。

中國相信得道多助,相信新型國際關係才是國家間相處之道。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是新型國際關係的要義,對國家間經貿關係發展同樣適用。中國將繼續堅持正確道路,擴大改革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美國自認為可以為所欲為,其實是逆時代潮流而動,最終只能導致自身被孤立。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