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性侵女生教授被辭教職 專家吁禁高校「師生戀」

2018-04-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旻)清明節期間,北京大學校友在網上實名揭發原該校中文系教師瀋陽對某女生性侵導致其自殺,迅速成為社會熱點。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紛紛發表聲明。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馮瑋認為,「師德一票否決」不能成為一紙空文,教育部應禁高校「師生戀」。

近日,20年前自殺身亡的北京大學大三學生高巖的同學、班主任以及中學同學在內地社交平台發文悼念高巖逝世20週年,並實名舉報原北京大學中文系教師、現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長江學者瀋陽涉嫌性侵,要求其對高巖的死亡負責。

繼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發表聲明之後,瀋陽所任教的南京大學文學院在4月6日聲明,已「停止瀋陽從事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書育人工作」,同時建議瀋陽辭去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教職。

7日,上海師範大學聲明終止與瀋陽簽訂的校外兼職教師聘任協議。明確表示,此舉依據為教育部《關於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有關師德問題「一票否決」的規定,表示「對於有悖師德者,堅決採取零容忍態度」。

馮瑋說,「教授的趣聞軼事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 這種「趣聞軼事」絕不是為師不尊者的「緋聞八卦」。他深信,絕大多數教授是潔身自好的。但事實上,不少高校對本該嚴肅處理的師生「婚外戀」置若罔聞,為師不尊、緋聞纏身者卻陞遷照常、「風光無限」的現象,絕不僅存在於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絕不僅是一個瀋陽。

馮瑋強調,「師德一票否決」不能是一紙空文。在海外,不少大學都將「師生戀」設為「雷區」。一旦踏入「雷區」,輕者聲名狼藉,重者開除教籍。日本如此,歐美亦如此。即便在以「開放」著稱的美國的大學,如耶魯大學、加州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均嚴禁「師生戀」。內地的武漢科技大學對「師生戀」已明令禁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