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登輝陳水扁合夥成立新的「台獨」組織

2018-04-0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由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和陳水扁發起籌組的「喜樂島聯盟」7日成立。分析認為,此舉明顯是針對蔡英文。

訴求所謂「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喜樂島聯盟」7日在高雄舉行成立大會。96歲高齡的李登輝在致辭時聲稱,台灣超過75%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表達台灣人對國家的自我認同」,因此大家更應打拚,宣傳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他鼓動在場支持者用選票淘汰為大陸發聲、挑動省籍情緒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陳水扁沒有現身,但以視頻方式稱要以他的自由換取「台灣永久自由」。6日,他在「新勇哥物語」中提到這次大會,稱「小花面對處決大刑,仍不改色,也不改其求生意志,斷頭殘肢,寸草不留,仍生生不息」,「喜樂島聯盟」為「獨立公投」應追求「小花價值」。

民進黨當局去年修改「公投法」,放寬了提案、聯署及通過的門檻,但涉及「領土變更」等仍依原規定,須經1/4「立委」提案、3/4「立委」出席、出席者3/4同意後,才能交付全民複決,且同意票須實質過半才生效。聯盟發起人、台灣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稱,他們第一步將要求「立法院」修正「公投法」,明年4月6日舉行「獨立公投」。自由電子報稱,「公投」已獲150人聯署,包括李登輝、陳水扁以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等。

香港中評社分析稱,「喜樂島聯盟」發動「公投」的時間點非常特別,大概在民進黨2020年「大選」黨內初選前後,「獨派」的動作分明就是針對蔡英文而來。在7日的成立大會上,一些極「獨」分子也對蔡英文提出批評。「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稱,蔡英文的民調無法上升,原因之一就是她主張「維持現狀」;相比之下,「行政院長」賴清德大膽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如果賴清德沒有當總統,是台灣的損失」。

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嘲諷說,李登輝曾在其就職演說中稱兩岸中國人要統一、不可能搞「台獨」,現在卻要聯署「台灣獨立公投」,令人感覺是見鬼了嗎?陳水扁也曾辦過「加入聯合國公投」,結果他自己都坦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喜樂島聯盟是要讓台灣人早登極樂島嗎?」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分析稱,大陸實力日益強大,「可以預期,如果民進黨有意再一次修改公投法,中國大陸將更強化其反製作為」,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不僅無法團結內部,反而製造更大的紛擾與恐懼感。該報還說,「所謂喜樂島,只是吸食台獨鴉片後所產生的幻覺而已」,因為「台獨」不是「公投」就可以達成的事,更不是台灣片面可以達成的目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