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政經不穩 慎防走資風險

2018-04-13

【文匯網訊】近期環球政經不確定因素接踵而來,包括中美貿易緊張與中東地緣政治局勢不穩,引致市場避險情緒急速升溫,可能導致全球資金流動突然急速轉向,觸髮香港資金流走。

事實上,近期港元匯價持續走弱,昨日更觸及七點八五弱方保證下限水平,為二○○五年以來首次,可見港元沽盤不斷增加,資金呈現不尋常異動。

港匯跌至七點八五的最後防線,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入市干預,初步承接八億港元沽盤,一定程度反映港元沽盤規模仍屬有限,未見大舉沽空港元的炒作活動。金管局亦多番指出,與97、98年比較,本港金融體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升。不過,投資者仍須保持高度警覺性,特別是當前環球政經變數難測,市場風高浪急,隨時驚現黑天鵝。

近日環球政經不明朗因素有增無減,令股市、債市與樓市等資產價格下行壓力愈來愈大,其中特朗普政策,成為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最大的風險源,需防由此造成資金無序流動,衍生新一波金融危機。

備受內政混亂與「通俄門」事件困擾的特朗普,近期到處燃起火頭,似為自己解困,轉移視線。繼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之後,又聲言可能向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令人憂心美國與俄羅斯會出現正面軍事衡突,令地緣政治風險急升。

同時,就算近日貿易戰升級疑慮稍為降溫,但需要留意的是,當前貿易戰陰霾密佈局面,責任在於美國,特朗普需要採取實際行動,以表現出誠意,才能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形勢,包括立即撤銷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而對中國進行不合理的「301與232調查」。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出警告,若然貿易戰全面爆發,勢令全球貿易體系面臨瓦解風險,而世界經濟也會再度陷入停滯危機。因此,近期包括美股在內的環球股市見頂回落,出現大幅波動,並非市場反應過度,而是憂慮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隨時拖累世界經濟急速滑坡,面臨衰退威脅。

值得留意的是,根據國際金融協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底全球債務總額達到二百三十七萬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在全球債務風險高企之下,若然市場持續劇烈波動,存在演變成為金融危機的風險,尤其是美國國債規模突破二十一萬億美元大關,佔GDP比重超逾百分之一百,令人關注近年美匯跌勢持續加劇,美元或遲或早出現重大危機,掀起新一波金融危機。

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直言,預期今年全球金融市場會呈現大幅波動,未來兩、三年再次爆發金融危機的機會很大。

當前環球政經風險正在不斷上升,金融市場脆弱性進一步加劇,此時港元匯價走弱,呈現資金流走,當局更加不能掉以輕心,警惕國際金融大鱷伺機突襲。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