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欲重返TPP 日本、越南、澳大利亞均表示歡迎

2018-04-13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北京時間4月13日凌晨,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4月12日表示,他已經命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研究美國是否要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隨後,特朗普在自己的Twitter上證實了上述消息。他稱,只有達成的協議遠好於前總統奧巴馬獲得的條件,他才會考慮重新加入TPP。

特朗普說,「TPP協定11個參與國中,已有六個與美國達成雙邊協議,而且我們正在與最大的參與國日本協商,日本多年來在貿易上給我們帶來嚴重衝擊!」

2017年1月,特朗普在剛上台一周的時候就宣布美國退出了TPP。此後,正是在原TPP最大參與國日本的帶領下,剩餘11國已於今年3月重新簽署了名為「CPTPP(全面且先進的TPP)」的縮小版TPP。

對於特朗普的最新表態,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在4月13日日本內閣會議結束後表示,他對美國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表示歡迎。

麻生說,「如果這個消息是真的,我將表示歡迎。」他預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特朗普將在下周兩國峰會上討論TPP相關問題。

據外媒報道,有越南貿易官員表示,越南將歡迎美國重新加入TPP,他說新版TPP在設計上本來就為美國重新加入留有後門。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Ciobo則在周五回應稱,對美國重新加入TPP表示歡迎,但目前11國所達成的新協議將於2019年實施,不認為應重新談判或者更改協議。「11國目前已經達成協議,這是一個很好的協議。」他說。

當然,對於特朗普的反覆無常,11國中也流露出擔憂的聲音。日本副首相麻生就表示,特朗普極為情緒化,要確定他所說的話是否會落實,「明天他可能又會有一種不同說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