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談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兩制」之分 只有「一國」之責!

2018-04-15
王志民指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王志民指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 (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今日(15日)在金鐘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

王志民表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很有積極意義,必將有助於香港社會正確理解國家安全的概念和內涵,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自覺。他指出,對國家、民族或是每一位國民,國家安全就像空氣和水一樣和日常生活須臾不可離,需要倍加珍惜和鞏固。

王志民與在場嘉賓分享三點思考。他首先指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他說,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安居樂業、生活幸福,每當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甚至破壞,最遭殃的還是普羅大眾。

王志民表示,從香港回歸祖國的那一刻起,中央就強有力地承擔起在香港捍衛國家安全、捍衛香港市民生活安全的責任。他回顧了中央力挺香港穩妥應對兩場金融危機、抗擊非典疫情等事件,表示這些都是為了維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經濟安全等。王志民強調,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是命運共同體,共享國家安全的紅利,也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王志民指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他說,西方入侵、軍閥混戰等歷史的深刻教訓顯示,國家安全問題上一旦處理不當,就可能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他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等問題上,香港的制度還不夠完善,是國家總體安全中的一塊突出短板 ,也是至今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危險點。

王志民批評,近年來有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內部一些「港獨」激進分子,肆無忌憚以各種方式不斷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傳播「港獨」謬論,毒害下一代,甚至跑到台灣及海外,與反華勢力勾連。王志民強調,這些分裂活動遠遠超出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的範圍,危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相信所有真正愛香港、有中國夢的廣大香港市民都必定對這些活動零容忍。

王志民最後指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 。「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他表示,歷史和現實都已經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來之不易,需要珍惜維護,香港社會需要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最本質特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王志民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他期待與所有愛香港、愛國家的七百多萬香港同胞同心同行,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推進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