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科院專家:美英法聯合對敘動手 化學武器只是借口

2018-04-15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敘利亞國家電視台14日報道說,當地時間14日凌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 新華社/美聯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敘利亞國家電視台14日報道說,當地時間14日凌晨,美國等國對敘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 新華社/美聯

【文匯網訊】針尖對麥芒!敘利亞當地時間14日凌晨,美、英、法三國對敘利亞政府軍事設施發起軍事行動。隨即,敘利亞方面回應稱,這是「來自美國、法國和英國的侵略」。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則發表聲明說,俄羅斯受到了威脅,美、英、法三國應負全責,需為其行動「承擔後果」。

時隔一年,美國為何再次對敘動手?俄羅斯將如何反擊?敘利亞是否會爆發大規模戰爭?

化學武器只是一種借口

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美東時間13日宣佈,已下令美軍聯合英法對敘利亞軍事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以作為對敘東古塔地區發生「化學武器襲擊」的回應。這是特朗普任內第二次因疑似「化學襲擊」下令對敘進行軍事打擊。

事實上,在美國發動軍事打擊前,國際禁化武組織(OPSW)調查專家已獲得敘利亞簽證,準備著手對疑似化武襲擊事件展開調查。然而,調查還沒推進,美國就下令動武了。2003年,美、英以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悍然發動伊拉克戰爭,事後證明,所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子虛烏有。此次,西方大國故伎重演,在真相尚未調查清楚的情況下,再次倉促動武,動機耐人尋味。

「化武只是一種借口」,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倪峰認為,美英法聯合動手是對敘利亞反對派在戰勢中受挫看不下去。目前,敘利亞政府軍在國內打擊反對派的勢頭向好,逐漸掌握了戰場主動權。「在這個時候,美國需要這樣一種介入。往往是敘利亞反對派力量受挫時,美國大打出手的時候也就到了」。

另外,對敘動武,或是迫於美國國內的政治壓力。美國因為「通俄門」事件倒特朗普的聲音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對敘利亞動手會轉移國內視線,提高特朗普支持率。今年又趕上美國中期選舉。美國這次對敘動武會起到對外示強,轉移國內矛盾的作用」,倪峰表示。

當前在敘利亞問題上逐漸形成兩大戰線,以敘利亞、伊朗和俄羅斯為一方,美國和阿拉伯遜尼派的國家為另一方的對陣格局。由於「間諜中毒案」風波,很多國家採取了驅逐俄外交官的行動,俄羅斯是阿薩德政權最有力的支持者,美國此時出手也是向俄羅斯發難。

「戰鬥民族」俄羅斯一定會反擊

針對美、英、法的行為,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13日晚發表聲明說,美、英、法三國將為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付出代價。

倪峰表示,「美國雖然打的是敘利亞,實際上打的也是普京的臉,在這種情況下,『戰鬥民族』俄羅斯一定會進行反擊,他們在敘利亞,有軍隊,有基地」。倪峰分析稱,俄羅斯最先採取的措施可能是攔截美國攻擊敘利亞的導彈,這是最基本的反應。其次,俄羅斯可能會派出軍艦或者軍機開往敘利亞附近,和美、英、法形成對峙,針尖對麥芒。再次,俄羅斯可能對美國進行警告性射擊。

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美俄之間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倪峰認為,如果真打起來,戰爭的升級是誰也無法控制的。對俄羅斯來講,在目前的形勢下,和美國發生硬性軍事衝突,也是一種巨大的壓力。

從美國來講,特朗普這個人,一方面他很強勢,在碰到事情的時候特別喜歡示強,另一方面他又是反對伊拉克戰爭的,「所以他會把軍事行動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說去年他發動對敘利亞襲擊後就完了,所以對敘利亞進行大規模軍事打擊的可能性不大」,倪峰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