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就中美貿易摩擦、台海局勢等熱點答問

2018-04-18

【文匯網訊】2018年4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美貿易摩擦、台海局勢等熱點答記者問。以下為答問詳細內容: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發「推特」稱,俄羅斯和中國正在玩貨幣貶值遊戲。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同時也注意到近日美國財政部半年報告有關內容,看起來美方釋放的信息有點亂。亂雲飛渡仍從容。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都將繼續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問:據了解,中日雙方曾商定於今年上半年舉行第九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請問具體磋商時間、地點和議題是什麼?

答:經中日雙方商定,中日第九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將於4月19至20日在日本仙台舉行,來自雙方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門的人員參加。

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機制是雙方涉海事務的綜合性溝通協調機制,中方期待在本輪磋商中與日方就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增進彼此瞭解和互信。

問:美國商務部日前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公司出售零部件,稱中興違反了對朝鮮和伊拉克的貿易制裁。我們是否可以將此視為即將爆發的中美貿易戰的又一場衝突?技術領域是否已成為中美貿易衝突的主戰場?

答:關於美國商務部宣佈對中興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問題,中國商務部今天上午已就此作出回應。相信你已經注意到了。中方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關於美301調查及由此引發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我們已多次清晰明確堅定地表明了中方立場。美方行為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赤裸裸的經濟霸權。中美都是世界大國,經濟深度融合,本應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大家都注意到了,連日來,國際社會多方紛紛呼籲美方尊重世貿組織,遵守多邊規則。美國國內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包括107家商貿協會聯名反對美方這種損人害己的行為。如果美方繼續逆潮流而動,任性妄為,我們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打贏這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保衛戰。這不僅僅是為了維護中方正當合法權益,也是為了維護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

問:中方對台灣「總統」明天訪問斯威士蘭有何回應?中方軍事演習是否是在對此回應?

答:我必須要糾正你,你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說的應是台灣地區領導人。

我只想再強調一點,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是客觀事實,也是基本常識,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問:最近中日第四次經濟高層對話和第五次中印戰略經濟對話期間,日本和印度方面都表示支持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要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制。許多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這是否表明在中美經貿摩擦可能加劇的背景下,中國得到很多國家的支持?

答:關於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問題,我們已多次清晰明確表明中方立場。我剛才也說了,當前中美圍繞301調查的相關貿易摩擦問題,其本質是多邊主義同單邊主義、全球自由貿易同保護主義的鬥爭。

正如習近平主席昨天在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先生時所指出的,現在世界上的問題這麼多,挑戰這麼多,還是要通過平等協商,加強多邊合作來應對。歷史一再證明,封閉最終只能走進死胡同,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大國在這方面承擔著重要而特殊的責任。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光明、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更多建設性貢獻。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