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畫大師王憨山著作侵權案開庭 涉案金額逾千萬

2018-04-18
王憨山

王憨山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雙峰報道)備受內地書畫圈關注的「王憨山著作侵權案」17日在湖南雙峰縣法院開庭審理,這是中國國畫大師王憨山去世後發現的最大宗販賣王憨山假畫案,該案被告人——當地中學美術老師彭紅全涉嫌造假及販賣王憨山作品107幅和書畫冊頁2本,其真跡的市場評估價格達到1100餘萬元。

在當日庭審中,雙峰縣人民檢察院在公訴書中認為,被告人彭紅全所持有署名王憨山的107幅畫作和2本冊頁,經權威機構鑒定,與偵查機關提取的王憨山真跡上的字跡不是同一人書寫,作品印文也與偵查機關提取的真跡印文不是同一印章所蓋,因此上述107幅署名王憨山的書畫作品和2本冊頁均不是王憨山的真跡。被告人以牟利為目的,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術作品,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條第(四)項,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以侵犯著作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辯護律師撒潑 庭審現場混亂

庭審過程中,圍繞公安部和司法部下屬的兩個司法鑒定機構的鑒定意見,雙方進行了長達六個多小時的辯論。在鑒定員出庭作證過程中,辯護律師持續質疑鑒定機構名稱變更、鑒定人員從業資質和編製結構等非專業問題,情緒相當激動,始終保持咄咄逼人的態勢。辯護律師還在現場對鑒定人員進行人身攻擊,先是辱罵公安部下屬機構鑒定專家「放屁都是香的」,後又罵司法部下屬機構鑒定專家「有病」,而庭審法官並未及時對辯護律師的行為進行制止,庭審現場一片混亂。

參加旁聽的法學碩士張定青律師連連搖頭,他向記者表示,質疑司法鑒定機構的專業與權威性,是刑辯律師的慣用手段,但庭審過程中辯護律師拿出兩個印章說要當庭考驗鑒定人員是否具有鑒定資質,無疑是無理取鬧了。

憨山作品受熱捧 贗品充斥打假難

據王憨山生前經紀人蔣國斌介紹,王憨山是雙峰本地人,其作品先後在長沙、北京、廣州、深圳、台灣展出,引起很大反響,是唯一一位在世便被故宮博物院收藏畫作的花鳥畫大師。2001年10月,王憨山作品《群雀圖》入選《中國百年畫展》,另有作品《大吉圖》《麻雀圖》入選中學美術教材。

王憨山長子王學樵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0年被告人彭紅全曾有意為王憨山先生出版作品集,為了說服王學樵授權,彭紅全曾向他展示存放在銀行保險櫃中的五百餘幅畫作,並稱都系王憨山真跡,這才引起了憨山家人的懷疑與重視。

而彭紅全及其辯護律師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檢察院指控罪名一概否認,並表示他從1997年開始搜集、買賣王憨山畫作,10多年間經手畫作才不過一百餘幅,除去涉及本案作品,買賣作品僅為寥寥幾十幅,且全部為真品。

據了解,王憨山於2000年去世後,其作品的藝術價值及市場價值被迅速挖掘,價格飆升,在巨大的利益驅使下,書畫市場上充斥大量贗品偽作,涉及造假數量之多、金額之巨,均令書畫收藏界震驚。書畫贗品打擊處理很難,主要原因是制假窩點發現難、鑒定真假爭議大。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