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探索建內陸型自由貿易港

2018-04-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4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學習借鑒國際國內自由貿易港建設實踐的基礎上,陝西省西咸新區以空港新城為依託,正積極探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臨空自由貿易港」的新模式和新路徑,力爭為國家建設內陸型自貿區、自由港提供西咸智慧。

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是陝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的重要區域,涵蓋空港、灃東、秦漢和能源金融貿易區四個功能區,總面積42.58平方公里。空港功能區作為臨空型自貿片區,在打造「門戶經濟、樞紐經濟和流動經濟」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臨空產業聚集 助推流動經濟

據西咸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亢振峰介紹,西咸新區前期已經引進千億級海航現代物流集團、普洛斯、豐樹和「三通一達」,未來將繼續招引龍頭項目,開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同時,加快推進航空企業CBD建設,全力支持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

為推動流動經濟的發展,西咸新區將持續增強航空貨源集散功能。亢振峰稱,通過引進布局一批電子信息製造、生物科技、高端服裝、生鮮食材加工等臨空指向明顯、航空運輸需求量大的投資項目,西咸新區考察了以孟菲斯為代表的臨空經濟示範區,並在國內率先建立了國際快遞產業園區,不斷創造內生新生貨源。

亢振峰表示,陝西有條件在內陸型自由貿易港方向上依託空港新城進行必要的探索,為國家下一步出台政策提供方案。西咸新區亦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3450」綜合行政審批效能體系,加大自貿區招商引資力度,促進市場主體培育,加快把西咸新區打造成帶動大西安乃至全省向西開放的新高地。

責任編輯:林秋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