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海軍演 | 四大軍種齊礪劍 錘鍊戰力遏台獨

2018-04-20

【文匯網訊】文:馬浩亮

短短一周之內,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四大軍種密集舉行演習訓練,新型裝備亮相、列裝,實戰化訓練錘鍊戰力。美國政府日前批准核發對台灣出售潛艇製造技術的營銷許可證。在島內獨派甚囂塵上、美國在旁火上澆油之際,解放軍各軍種宣示了捍衞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震懾遏制「台獨」分子和國際挑釁勢力的能力和決心。

4月12日,海軍在南海舉行史無前例的大規模閱兵,戰略核潛艇、航母編隊以及新型的「中華神盾」驅逐艦、「帶刀侍衞」護衞艦、「航母奶媽」遠洋補給艦以及門類齊全的各型戰機「同框」,旋即奔赴各海域展開訓練。遼寧艦航母編隊進行了突破潛艇伏擊、電子對抗、防空、反潛作戰、綜合防禦、對陸打擊、偵察預警等體系化訓練。

15日,官方公布國產新型中遠程彈道導彈正式列裝火箭軍。這一新型導彈核常兼備,可實施快速核反擊,能對陸上重要目標和海上大中型艦船實施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是「東風快遞」陣容中的「航母殺手」。

18日,陸軍航空兵部隊在台灣海峽舉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多型武裝直升機密切配合,全程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進行,使用導彈和火箭彈對海上目標實施攻擊,全面檢驗陸航部隊海上全天候作戰能力。

19日,空軍又宣布近日連續轟-6K、蘇-30、殲-11和偵察機、預警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繞島巡航」。

如此短的時間內,如此高度集中的演習訓練,並不多見。從這些演訓的科目安排、地點選擇、時間節點來看,針對「台獨」勢力的指向性非常明確。海軍的體系化訓練,火箭軍新型導彈的射程和目標,陸軍航空兵攻擊海上艦船,空軍繞島巡航,構成了立體化、全領域、全覆蓋的打擊體系。執行繞島巡航任務的空軍甚至明確表態:「寶島在祖國懷中。捍衞祖國的大好河山,是空軍飛行員的神聖使命。」在繞島巡航中,空軍戰鬥機不斷刷新戰鬥航跡,實際即是充分熟悉空域和路線,這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環節。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