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發現譜系完整「錦衣衞」世家 系全國首次發現

2018-04-25

【文匯網訊】(記者 姚進)近日,正在湖南新田縣考察的湖南省文物局退休教授謝武經向記者介紹,近日在新田縣首次發現譜系完整的錦衣衞世家,這在全國尚屬首次。

2007年起,謝武經等在研究「建文帝蹤跡新田說」課題時,在該縣金盆圩鎮駱銘孫村發現「錦衣世家」「楚南望族」牌匾,並在該村族譜中發現有「以誠公,時隨征明太祖高皇帝洪武戊申年克敵有功戰陣而亡」的記載。近年,通過在新田縣發現的大量碑刻印證,以及明朝重臣高拱為駱以誠重孫駱安所寫的墓誌銘證實,從駱以誠的孫子駱廣進入錦衣衞起,直到駱以誠的後代駱養性歸附清朝,駱家一共6代人擔任錦衣衞的要職。

其中,駱安、駱思恭、駱養性分別擔任過錦衣衞指揮使,駱椿擔任過錦衣衞指揮僉事,駱思恭、駱養性擔任錦衣衞指揮使分別長達42年、16年。明萬曆年間,駱銘孫村被賜予「錦衣世家」「楚南望族」牌匾。中國明史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毛佩琦對新田首次發現譜系完整的錦衣衞世家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一家幾代人在錦衣衞擔任要職,並沒有斷代,在全國非常罕見。

謝武經等人認為,從駱氏族譜的記載,以及先後在新田縣境內發現大冠堡、永安堡等遺址來看,駱氏家族與建文帝蹤跡之謎疑有聯繫,將繼續展開研究和考證。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