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勞聯千人遊行促撤對沖

2018-04-29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後日便是五一勞動節,勞聯及多個團體29日發起千人大遊行,爭取勞工權益,之後再乘車前往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理解有商界擔心中小微企經營受取消對沖影響,希望政府可加大力度游說商界接受方案,強調勞工界底線是維持勞工現有權益。

勞聯29日早上10時許發起遊行,由深水埗楓樹街足球場遊行到油麻地碧街。遊行隊伍逾1,000人,他們口叫「勞動要體面,工作有尊嚴」的口號,要求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就標準工時立法、劃一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反對擴大輸入外勞、最低工資一年一檢、落實七天全薪侍產假等。勞聯並在代表其訴求的道具板上貼上「傷心」的表情圖象,反映政府未有改善多個勞工政策,並寓意勞工界面對不滿和無奈「做到喊」。

反對政府擴大輸入外勞

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上屆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建議將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比例由月薪三分之二調低至二分之一,是犧牲勞工權益;今屆政府的新方案則維持三分之二,感到勞工的意見受到尊重,他對此表示歡迎。他又說,理解有商界擔心中小微企經營受取消對沖影響,希望政府可加大力度游說商界接受方案,強調勞工界底線是維持勞工現有權益。

林振昇並指,勞工界反對政府擴大輸入外勞,指部分行業因工資低和工時長才「請不到人」,出現勞工短缺情況,加上現時已有「補充勞工計劃」這輸入外勞的制度,如果再擴大輸入外勞,將會令基層勞工薪金無法上升,認為政府需要加大力度,釋放本地勞動力,並要嚴格按照現有既定機制處理輸入外勞申請。

有份參與遊行的禤小姐從事銷售及推廣行業,希望透過遊行爭取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她提到,過去有不少已工作20至30年、即將退休的服務業員工,都被強積金對沖抵銷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即使是大企業亦不例外,又坦言今次遊行是為下一代打工仔爭取。

任職文員的唐先生則表示,除了希望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之外,不少行業都出現超時工作「無補水」的情況,「可能大時大節OT才會有補水」,期望政府可立法規管,保障員工的權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