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地供應大辯論 十八選項解困局

2018-04-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公眾諮詢,提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讓市民討論。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現時房屋問題最逼切需要解決,但亦不能忽視交通及基建等用地的不足,強調今次諮詢沒有前設立場,會在報告如實反映社會意見。不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批評公眾諮詢未見成果已造成社會對立,形容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認為諮詢毋須是開放式,政府最終要有立場。

黃遠輝:必須兼顧交通基建

黃遠輝29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表示,明白房屋用地短缺,但本港仍有很多其他土地用家,交通及基建等土地亦短缺,只是市民未感受到痛苦。他指不能忽視私人市場捱貴租及承受不可負擔的樓價,但在增加住宅單位的同時,亦不能忽視經濟用地、交通基建配套設施等不足問題。

葉寶琳:發展高球場為首選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葉寶琳在同一節目表示,本港房屋問題出於土地分配,認為只要發展一個高爾夫球場,已可解決大部分住屋問題,建議政府應以粉嶺高爾夫球場地建屋作為首選。黃遠輝回應指,明白有人可能從中受影響或獲得利益,但公私營合作只是建議,不是結論,重申今次諮詢沒有前設立場,會在報告如實反映社會意見;若市民有18個選項以外的土地供應建議,都歡迎提出。

葉劉淑儀:政府應作果斷決定

另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很不濟,未見成果已造成社會對立,形容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她認為諮詢是有需要,但政府都要作痛苦決定,擔心社會討論會愈趨失控及愈多爭議,不知如何達致社會共識。她認為政府應更果斷決定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承擔應有責任。

葉劉淑儀指,發展什麼地方都會有爭議,沒有辦法不「得罪」一些人,故應發展一些較少爭議的地方,而目前填海和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是最快、最有效提供土地的做法。

對於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本身是高球會會員的她認為這是「偽命題」,因該用地不能興建太多單位,加上附近是北區醫院,目前該區道路已經很擠塞,發展高球場會造成交通問題,更會摧毀高球運動。她又指部分支持收回高球場的意見是非理性的,不希望構成「仇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