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們對香港特區青少年有信心

2018-05-05

【文匯網訊】全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昨日上午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紀念五四運動升旗禮,二千多名青年及各界人士出席,由十四個青少年制服團體成員組成的升旗隊在國歌聲中徐徐升起國旗和區旗,場面莊嚴隆重。

升旗儀式後,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宣讀了「五四宣言」:「新青年,心繫家國;獻青春,服務人民;知榮辱,遵紀守法;樹新風,揚榮棄恥;求和諧,團結互助;愛祖國,發奮向上。」

當然,不認識五四運動這段史實的青少年也大有人在,甚至還有如黃之鋒般少數被外國反華勢力和《蘋果日報》捧成「亂港英雄」的年輕人。但是,所有這些現象都改變不了未來香港青年的際遇、出路和命運,那就是只有牢牢抓住國家大發展的機遇,投入創新和創業的發展潮流,打開胸襟、開拓視野,把個人利益與國家需要緊密結合起來,那麽,本港青年的前途可說是海闊天空、前程無限,一定能夠創出比父輩一代更輝煌的事業和成就,為「東方之珠」再添耀目光彩,同時也由他們身上實踐和印證「一國兩制」的真正威力與成功。

事實是,從這一目標和前景而言,這一代的香港青少年可以說是責任最為重大、同時也是最為光榮和幸福的,推動香港再創輝煌要看他們,更好貢獻國家和最大限度地分享祖國榮光的也是他們。按照中央十九大報告,國家到二○二○年要建成小康、二○三五年要全面實現現代化、本世紀中葉要建成富強文明美麗的中國,從這一「時間表」而言,香港特區青少年生逢其時,趕上了國家歷史上最重大的發展機遇和最美好的時光,他們將會成為辛勤的付出者和創造者,同時也將會是最繁忙和最快樂的收成者。

回歸前,港英殖民政府下了最大的工夫在青少年身上,「寧要飛仔、不要左仔」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青年政策,臨近回歸,一批年輕人在各種位置被培養成香港的「民主希望」……。

九七回歸後,中央十分關心香港青少年的成長,特區政府也為年輕人在教育、就業和「向上流」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最激烈的爭奪也出現在這一代青少年身上,年前的「反國教」以至「佔中」、「旺暴」,年輕人走在前面,繼而出現激進「本土」和「港獨」主張,法院審訊中的「旺暴」參與者十居其九是青年。

然而,儘管眼前一些年輕人的言行的確令人不安和憂慮,但是,可以確信,絕大部分特區青年都是有思考、有判斷力和明辨是非的,眼前他們可能不會接受或服膺於一些要求或主張,但只要經過時間與事實的考驗,他們最終是能夠看清前途、認清目標,走上愛國愛港和創造自己理想人生的正確道路的。英美勢力對黃之鋒有「信心」,但我們對絕大部分香港特區青少年更有信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