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各地紛出台措施推動芯片產業發展

2018-05-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報告中強調大力發展芯片產業,而中興通訊遭美禁售芯片事件更促使中國加強發展芯片。常軍鋒告訴記者,目前,內地包括深圳、廈門、合肥、南京、武漢、西安和長沙等眾多城市正在出台或者醞釀出台鼓勵發展芯片產業的新政策。廈門已於最近出台。據記者了解,深圳尚在起草中,暫未有對外公佈的時間表。

為了更好地滿足當地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在紹興市政府等支持下,今年3月初,中芯國際、紹興市政府、盛洋集團共同出資設立中芯集成電路製造(紹興)有限公司,標誌著中芯國際微機電和功率器件產業化項目正式落地紹興。該合資項目總投資58.8億人民幣,將面向微機電和功率器件集成電路領域,專注於晶圓和模組代工,持續投入研發并致力於產業化,將建設并形成一個綜合性的特色工藝基地,快速佔據國內市場領導地位。

4月中旬,廈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加快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實施細則的通知,廈門市決定劃定區域規劃建設集成電路產業研發設計、製造和人才培養培訓「多位一體」功能片區;在同翔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市頭片區)規劃建設集成電路製造和配套集聚區;在兩岸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區、科技創新園、火炬湖裡園、軟件園二三期規劃建設集成電路設計及關聯產業園等,並且還將成立規模不低於500億元(人民幣)的廈門市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基金採取市場化運作。作為母基金,引導社會資本、產業資本和金融資本等投向集成電路產業。基金設立方式及管理辦法另行明確。

他表示,因電子信息產業成為國內外重要產業,深圳市目前也在積極制定相關政策,他相信深圳市將從政策、用地、融資和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集成電路產業。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