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危重新生兒增多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培養嬰兒醫護人才

2018-06-07
2018圍產期窒息、新生兒復甦和新生兒危重症診治學術會議在深圳召開

2018圍產期窒息、新生兒復甦和新生兒危重症診治學術會議在深圳召開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著「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拼二胎的高齡孕婦早產發生率更高,孕期併發症的增加更使得新生兒窒息的發生率和早產兒與危重症新生兒的比例明顯增加。記者從近日在深舉行的圍產期窒息、新生兒復甦和新生兒危重症診治學術會議上獲悉,目前深圳新生兒窒息發生率0.7%,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此次會議及相關培訓的進行有助於應對「二孩」放開後高齡產婦增加帶來的新生兒窒息風險,推動包括新疆喀什、西藏、雲南等地降低窒息死亡致殘率和提升危重症新生兒的救治水平。

近年來深圳市新生兒的出生人數超過20萬人,是我國大城市中出生人口數位居前列的城市之一,而在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出生的新生兒超過2.0萬人,也成為全國新生兒出生人數最多的婦保院之一。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新生兒窒息目前仍然是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位原因,降低新生兒或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對提高國民人均壽命貢獻最大,窒息後造成的傷殘直接影響新生兒以後一生的生存質量和家庭的幸福。「此次會議有助於加大推廣新生兒復甦和兒童保健管理有效機制,降低新生兒死亡率和傷殘率。」

「幾分鐘的窒息就有可能造成終身問題。嚴重窒息可導致不可逆的缺血、缺氧性腦病,以致造成小兒智力低下,腦癱、癲癇等後遺症。」深圳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楊傳忠介紹新生兒發生窒息有多方面綜合性因素,與母體基礎性疾病、子宮環境、臍帶扭轉繞頸等相關。

目前,深圳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病房擁有床位110張,年收治病理新生兒超過6500人,位於廣東省前列。尤其新生兒復甦及早產兒救治是該院發展重點及優勢專科,有專門的一支由8名新生兒科醫生組成的新生兒復甦團隊,每天24小時負責產房、手術室的新生兒復甦任務,保證了新生兒出生時的安全。多年來新生兒窒息的發生率低於1%,重度窒息的發生率小於0.14%,新生兒窒息死亡率已下降至0.2‰以下,處於國內先進水平。復甦成功率高,預後較好。

培訓受益人員已超3000人

據悉,會議同期舉行的培訓班圍繞「新生兒窒息復甦」和「危重症新生兒的救治」兩大主題,有來自北京、上海、西藏等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參加,邀請了包括中華醫學會圍產分會新生兒復甦學組組長樸梅花教授,兒科分會新生兒學組組長杜立中教授和副組長周文浩,中國醫師協會新生兒科醫師分會會長封志純教授以及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兒科救援分會副會長史源教授等知名專家,以《美國第六版新生兒復甦教程》和《中國新生兒復甦指南及臨床實施教程》為基礎,從理論知識的講解到臨床技術的應用,再結合國內外最新研究進展進行講課。

據介紹,深圳婦幼保健主辦的新生兒復甦高級師資培訓班已連續舉辦十二年,受惠的產科、兒科專業醫護人員已超過三千餘人,來自全國各地。此外,該院還通過學術直通車的形式,將新生兒復甦技術推廣至廣東省15個地級市縣。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