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個稅遞延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出爐

2018-05-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銀保監會、財政部、人社部、國家稅務總局7日聯合發佈《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明確了稅延養老保險產品開發設計遵循的原則,並提供三類產品供消費者選擇。

據介紹,稅延養老保險的管理包括交費參保、投資積累及養老金領取階段,覆蓋參保人自交費參保之日起的整個生命周期,長達幾十年,不是一個簡單的短期投資行為,其面臨的主要風險是資金投資風險和人均壽命不斷延長後的長壽風險。

指引明確,稅延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應當遵循「收益穩健、長期鎖定、終身領取、精算平衡」的原則,這樣既能幫助參保人有效抵禦養老金積累階段的投資風險,在確保養老資金本金安全的基礎上取得長期穩健的投資收益,又能幫助參保人有效應對長壽風險,實現退休後養老金的終身領取或長期領取,確保活到老、領到老。

根據指引,稅延養老保險提供了三類、四款產品供消費者選擇:一是收益確定型產品(A類),指在積累期提供確定收益率(年複利)的產品;二是收益保底型產品(B類),指在積累期提供保底收益率(年複利),同時可根據投資情況提供額外收益的產品,可細分為每月結算收益的產品(B1款)和每季度結算收益的產品(B2款);三是收益浮動型產品(C類),指在積累期按照實際投資情況結算收益的產品。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稅延養老保險產品的定位應是准公共產品,可提供養老年金給付、全殘保障和身故保障三項保險責任,採取賬戶式管理模式,賬戶內提供多種產品選擇,每個參保人個人賬戶中所交保費、費用收取、投資收益、資金總額、養老金領取情況等均清晰透明,可隨時查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